此城让诸葛亮久攻不破怎样都打不过的杂号将军
2017-04-28 19:14:0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三国中的神算子,稳坐中军帐,决胜千里之外,动不动就给前线将军一个锦囊妙计,如此如此。他的威名也远播曹魏,因此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还没打就有三座城池望风归降。可是诸葛亮在第二次北伐期间,率重兵包围陈仓城时,却被一个不知名的杂号将军拒之门外,任凭诸葛亮如何用计,就是不能得手。这个守城将军就是郝昭

blob.png

网络配图

  郝昭,字伯道,太原人。身材雄壮,为人豪气,青年时就参军入伍,并且因为作战勇敢当了部曲督。这个军职,手下大约有300多人,相当于现在的营长。在军旅生涯中他多次立有战功,因此被封为杂号将军,镇守在河西十多年,百姓臣服。  

  杂号将军,也称为列将军,是汉朝唐朝对二等将军的统称。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将军、后将军、左将军、右将军,这些军职属于重号将军,是皇帝册封的高级武官,轻易不封。除此之外的将军,统称为杂号将军,因战事需要而临时册封。比如骁骑将军、楼船将军、伏波将军、龙骧将军、破虏将军等。

  赵云虽然有勇有谋,但在刘备眼里也只是属于杂号将军,地位远不及关羽张飞马超黄盖

  话说诸葛亮来到陈仓城,绕城侦查,发现陈仓城高大结实,易守难攻,所以并没有直接攻城而是游说。诸葛亮派郝昭的老乡靳详在城外劝降,郝昭站在城楼上说:

  “魏国的规矩,你应该知道,我郝昭的为人,你也应该清楚。我蒙受国恩,而且陈仓城是魏国门户重镇,你就不必多言了,我会死守城池。你回去告诉诸葛亮,要攻城就来吧。”靳详回去如实汇报,诸葛亮还是不死心,又派他再次去劝说。这说明,诸葛亮也知道如果强攻必将损失惨重,而且也没有成功的把握。靳详前一次苦口婆心劝说没用,这次改变策略说:

blob.png

网络配图

  “我军是仁义之军,而且兵力数万,你才区区几千人,就不要自取灭亡”。

  郝昭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说:

  “之前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认得你,弓箭可不认得你”。

  靳详一看,这老乡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只能灰溜溜回去了。

  郝昭一幅敬酒不吃吃罚酒的态度,让诸葛亮很生气。诸葛亮认为郝昭的援军一时半会赶不到,速战速决,大事可定。

  于是,架起云梯攀城墙,用冲车撞击城门。郝昭就用火箭射云梯,云梯被点燃,上面的士兵都被烧死。对付冲车,郝昭的招就更绝,他把城里的石磨用绳子串联起来,然后重重砸到冲车上,冲车在这种重武器面前,不堪一击

  诸葛亮又上了攻城的重武器——井阑,让弓箭手凭高向城内射箭,并且用土填埋陈仓城外的壕沟,想凭借这种重武器直接登上城墙。郝昭行动力更强,立马在城里又筑起了一道高墙,让诸葛亮的重武器失效。登高不行,诸葛亮就想到了入地,派人去挖地道,郝昭也是见招拆招,在城内也横向挖了一条地道严防死守。就这样,双方僵持了20多天,诸葛亮是机关算尽,也奈何不了这个郝昭,粮草告急,没办法只能退兵。

blob.png

网络配图

  同时,魏明帝也派张郃来救郝昭,援军还没到呢,诸葛亮就退了。魏明帝得知郝昭粉碎了诸葛亮的入侵,非常高兴,下诏嘉奖郝昭是善守大奖,封为关内侯。

  郝昭与诸葛亮的陈仓之战,与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猇亭之战、石亭之战这些三国著名的战役一样,都是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胜方有一些共同特点,比如善于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主将信念坚定不畏强兵,做了充足的准备。事在人为,我想诸葛亮在心里也会敬重郝昭几分。

  郝昭的人生观也很豁达,在给儿子留的遗书中说:

  “我领兵作战,深知当个将军不容易。我多次为了制作攻城器械,挖掘人家坟墓,所以我知道厚葬对于一个死人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所以,你就不必破费了。活的时候有地方住就行啦,死了之后就不必讲究,东西南北,把我埋在哪里,你看着办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