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绝顶的李斯 为何最终下场不得好死?
2017-04-28 19:50:05 李斯 秦始皇

  秦始皇最信任的臣子之一李斯,帮助他完成了统一天下的梦想,但最后却被李斯出卖。李斯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聪明绝顶的他,下场却不得好死。历史告诉我们一件事:聪明有用吗?努力一定会成功吗?人生成败的关键不在能力,而是你最终做了什么选择!而李斯人生中关键的选择,造成他最后的悲剧下场。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斯的背景

  李斯年轻的时候,是楚国一个郡中的小吏,用现在的话说,也就是地方政府的小公务员。李斯不愿意一辈子做一个地方的小小公务员,用尽一生只为了追求富贵,聪明绝顶的他,靠着拥有极佳的说服力与判断力,成功获得秦王的信任,踏上飞黄腾达之路。

  李斯人生中最关键的选择其年七月,始皇帝至沙丘,病甚,令赵高为书赐公子扶苏曰:「以兵属蒙恬,与丧会咸阳而葬。」书已封,未授使者,始皇崩。这年七月,秦始皇到了沙丘,病得十分严重。他知道自己快不行了,于是命令赵高写诏书,准备送去给长子扶苏。诏书命令扶苏把大军交给蒙恬,然后和运送始皇遗体的车队在咸阳相会,让扶苏主持他的葬礼。在封建宗法的时代,主持葬礼的人就是理所当然的继承人,这也代表始皇要传位给扶苏。在这一刻,始皇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但正确的决定是否就能获得好的结果,必须看具体执行的人。

  历史上很多时候,做好事未必有好的结果,关键就在于「委之非人」。始皇这次真的委托了错的人,他把这件事交给了赵高。因为赵高是「兼行符玺令事」,必须经过他在封泥上加盖玉玺,才能作为正式诏书发出去。赵高写好了诏书,也盖上了玉玺,却没有交给使者发送出去。为什么呢?因为赵高想等等看,看始皇会不会就在这几天死去,他另有打算。果然如赵高所料,始皇很快的就驾崩了。秦始皇驾崩了,但他的遗诏和玉玺此时却都在赵高手中。

blob.png

网络配图

  丞相李斯决定隐瞒始皇帝的死讯,知道皇帝已经驾崩的,只有胡亥、李斯、赵高和在始皇身边服侍他的五六名宦官而已,没有其他任何人知道。隐瞒始皇死讯正是李斯的主意。李斯为何要隐瞒始皇帝的死讯?当时皇帝在外驾崩,李斯想要避免国家的动荡,从正面来看,这一点未可厚非。问题是,他可以隐瞒天下人,但有一个人他万万不该隐瞒。那个人是谁?那就是帝国的继承人──扶苏!

  为什么同样追求名利富贵,有人会得到好结局,有人没有办法得到好结局?这中间的道理究竟何在?如果你是一个为了名利不择手段而每天算计别人的小人,你身边就会聚集一群为了名利不择手段而每天算计别人的小人,你觉得在这一群人中,你会有好下场吗?如果你是一个心狠手辣的虎豹豺狼,你身边就会聚集一群心狠手辣的虎豹豺狼,你觉得在这一群人中,你会有好结局吗?如果你是一个宅心仁厚的君子,你身边就会聚集一群宅心仁厚的君子,那么就算没有大利,也绝不会有大害。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斯一心只想要富贵,为了富贵不惜昧著良心说假话,不惜出卖对你有恩情的秦始皇。你吸引来的,当然也是一心只想要富贵的人,这些人为了富贵,也不惜昧著良心说假话,也不惜出卖别人。你为了利害可以出卖别人,难道别人就不会为了利害而出卖你?为了富贵,和这群小人聚集在一起,每天阴谋算计别人,你凭什么觉得这群小人就不会阴谋算计你?跟这样的一群人混迹在一起,你怎么可能会有好下场?天下有这样的好事吗?没有这个道理!我们究竟要如何才能交往到理想的朋友,让我们真正趋吉避凶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