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被抄家后 沦为船妓的悲剧命运!

  史湘云红楼梦中最典型的女汉子,性格豪爽,爱抱打不平,心直口快,完全没有失去双亲的那种忧郁。就是这么一个天真可爱的女汉子,如果不是史家被抄,按照正常的故事安排,她要嫁给卫若兰,虽然卫家后来出事,但她与卫若兰的婚姻也是最圆满的幸福,可惜这样的一个孤女,没有来得及享受未来的幸福,就被史家抄家牵连。

2.jpg

网络配图

  87版红楼梦中,没有交待史家何时被抄的,只暗写了两处,一处是半夜史家来投靠贾府,当时王夫人有事,王熙凤在没有请示的情况下收了史家存放的东西,这也是暗示史家被抄的一面。还有一处,就是贾母提起湘云丫头好久不来了,希望接她来住住,当时鸳鸯看看王夫人,王夫人看看鸳鸯,都不敢说史家被抄的事,这个时候刚好平儿来找王夫人,贾母心里其实明镜似的,但她还是装作不知道的说让王夫人去处理琏二爷打风丫头的事,后来才知道是迎春没了。

  贾母已敏锐的感觉到出了大事,但她知道却装作不知,她只是迎春的死只是其一,湘云丫头不来,肯定是有了缘故,其二死紫鹃哭着求助老太太,这个时候贾母才知道黛玉的病已经很重了,她安排了太医去瞧,也很明确的让鸳鸯转达了她希望宝黛结婚的愿望,这个时候贾母心里很清楚,黛玉的病根,所以为了救外孙女,老太太做主为宝玉订亲。

1.jpg

网络配图

  或许是外孙女比湘云丫头更重要,贾母一心都在两个玉儿身上,忽略了湘云的遭遇。其实史家被抄家,其家人都被卖。湘云不幸的是被卖入风尘场所,沦为船妓。

  如果不是87版最后的镜头,宝玉拿着玻璃绣球灯走在桥上,湘云趴在船沿上大喊是贾家的人吗?很难有人会把那个打扮妖艳的风尘女子与性格豪爽的女汉子史湘云相联系,这个镜头也间接的交待了史湘云在史家被抄之后的去向。

  宝玉此刻已自身难保,更是难以救湘云,他们二人声声呼呼唤唤,每一声都让人心痛。贾府被抄,已无力保护史湘云,宝玉最后出家,史湘云沦为船妓,她的悲剧命运谁来改变?后来有一种说法,史湘云现实中的原型就是曹公的表妹,她经历很多悲剧的遭遇以后,再次与曹公相遇,后来结合在一起。

10-1609121540533G.png

网络配图

  当然我们也愿意相信史湘云的命运不要那么悲,她或许被人赎了身,或许被人救了,此刻我多么希望能救湘云的那个人是宝玉,或者是柳湘莲,但悲剧就是悲剧,她的痛会让人清醒,不会有任何的改变,这就是史湘云被抄家后沦为船妓的悲剧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