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八贤王”胤禩离皇位究竟有多远?
2017-04-29 09:28:06 爱新觉罗·胤禩 雍正 康熙

  吹气球用得力气太猛,这个气球不一定是最大,但一定会先炸。不知道这个道理八阿哥胤禩到死的时候懂了没有。之前因为太子胤礽的不仁不孝、贪婪乖戾令康熙彻底失望,在老泪纵横中将这个恨铁不成钢的嫡长子废掉圈禁。康熙晚年儿子争储位,折腾出来现代清宫大戏中爆款话题“九子夺嫡”的桥段,就由1708年废黜太子胤礽正式拉开大幕。最引人注目的竞争者就是皇八子,爱新觉罗胤禩。

  胤禩(si)生于1681年,是康熙的良妃卫氏所出。良妃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寂寞空庭春欲晚》小说没少撸吧,电视剧也没少舔屏吧,那里面的女主卫琳琅就是以良妃为原型。但是康熙绝对没有小说里面那么宠爱这个出身内务府辛者库包衣(大概相当于满族旗人贵族的奴隶)的嫔妃,她的儿子胤禩也因为她卑微的地位颇受打压。不过这个小伙子并没有因为母亲的牵连而沉寂,反而因为知道自己生来绑定bug而倍加努力,他一直用尽办法抬高自己的地位,笼络朝臣加强公关,想要竭力取悦父皇的那种渴望和急功近利,我们也能读出这个人心中深深的自卑。胤禩早在胤礽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开始谋划争储的活动了。1703年,索额图因为撺掇太子篡权而被康熙逮捕,太子一个有力臂膀被砍掉,让朝中上下都嗅出了东宫可能易主的风向,其他的皇子便都开始跃跃欲试,为此蹦跶得最欢的应该就是胤禩了。他的身边聚集了好几个支持他的兄弟,比如皇长子胤褆,十四阿哥胤禵,还有九阿哥胤禟。这里先插一下关于皇长子胤褆的事情。胤褆在支持胤禩的道路上并没有胤禟和胤禵那么热情,他也是有自己争储的心思的。因为身为庶长子,他就总是一厢情愿地幻想,如果嫡长子被废,按照顺序就该他继承大统了,所以胤礽被废黜的当下,康熙命胤褆看守囚禁的太子,胤褆激动得裤子都要掉了,相当耿直地和康熙说,这太子留着也是祸害,我替皇阿玛弄死他算啦!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这个木头大阿哥完全打错了算盘,立太子可不是排队蹲坑,嫡子蹲完庶子蹲。当时,康熙不得不把最疼爱的儿子废掉,心里正是如刀绞一般,这个残忍到没有脑子的长子竟要对胤礽痛下杀手!还敢来邀功似的上奏!皇帝可真真是对胤褆大失所望,斥责他“为人下贱,无耻不堪”,而且回京后,立刻将看押胤礽的皇子换成了四阿哥胤禛。大阿哥胤褆争储的运动就这样一败涂地,为了挽回自己的实力地位,胤褆不得已转而支持势头正劲的八阿哥胤禩。

  胤禩是在康熙处理了索额图之后崛起的,在这之前,因为母妃的卑微他一直不被人看好。胤禩的妻子倒是出身显赫,是安郡王岳乐之女,兄弟皆在朝中地位显要,论家世她足以够资格成为未来的太子妃,但是这个女人却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不能生育,而且性格跋扈专横,不允许胤禩纳妾,导致胤禩无子,这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当时绝对是个巨大的障碍。尽管困难是乳齿多,任务是乳齿艰巨,八阿哥依然坚信天无绝人之路,事在人为,在太子党首领索额图倒台之后,他更加信心百倍,一面想办法拉拢群臣培植属于他的势力,以引起康熙的关注和认可,另一面针对落魄的太子落井下石。科普:何焯(1661—1722),字润千,因早年丧母,改字屺瞻,晚号茶仙; 江苏长洲(今苏州)人。先世曾以“义门”旌,学者称义门先生。何焯与笪重光、姜宸英、汪士鋐并称为康熙年间“帖学四大家”。

  康熙热爱且非常重视儒学的发展,尤其对于汉族官员南方文人很重用。各位皇子深谙皇阿玛这样的偏好,因此都想办法结识更多的儒学大家,以博得康熙的好感。为了结交文人学士,皇子们往往利用身边为他们讲学的老师。胤禩的老师是来自苏州的何焯,何焯以清高耿介著称,被学者们称为“义门先生”,他与南方文人联系甚为密切,胤禩就利用何焯的关系极力在外营造出自己景慕儒学的形象。同时,胤禩的支持者胤禟的老师秦道然,也在夺嫡争储的浪潮中卷入八阿哥一党。胤禩拖何焯的弟弟在南方打听收藏稀世罕见的儒学书籍,南方文人都口耳相传八阿哥是多么虔诚好学,就这样在朝中立下了传说中“八贤王”的名号。科普:历史上真实的八贤王就是胤禩,而道明叔的八贤王则是宋太祖赵匡胤第四子赵德芳,在戏曲演义中,赵德芳被虚构为手持金锏,上打昏君,下打谗臣的正气凛然的“八贤王”形象,是正义化身,出现于杨家将、包青天、三侠五义等故事中。

  然而如此处心积虑的炒作,收买文人大V营销,并没有起什么卵用。康熙完全没觉得胤禩多买了几本古董就精通学问了,反而因为康熙热爱书法,而胤禩字写得太难看经常受到皇阿玛的批评,让他一天练字十篇,胤禩一般都是找人代写,很少亲力亲为。

3.jpg

网络配图

  除了邀来学者文人的支持,胤禩还各种寻求满族贵族中的成员为他说话。康熙的兄弟福全就支持胤禩,主要是因为胤礽骂过他,福全记恨于心,所以对与胤礽争储的胤禩印象颇为不错。康熙很尊重福全这个异母兄弟,也是在他的揭发直谏下决心捉拿索额图。但是对于福全极力保荐的八阿哥,也只是附和地夸奖了几句而已。胤禩完成结交打通关系,经济上的支持很多来自他的兄弟支持者胤禟。胤禟是所有皇子里面最有钱的,他通过在户部安插亲信,非法交易进行敛财,这个阿哥倒是对皇位没有他哥哥们那么大的热情,他似乎就是希望他的八哥上位以后保证他可以继续过骄奢淫逸的生活。

  除此之外,胤禩还非常热衷于寻访各种身怀绝技的道士、和尚、相面家,我觉得他对于争储太过于迷恋,整个人就变得神神叨叨的。当时有个很著名的相士叫张明德,在王公贵族中颇为受欢迎,都说他相得很准。胤禩也把他请来相面,这个张明德说太子恶名昭著,无可救药,而胤禩则“天庭饱满骨骼精奇三观妖娆”(这是我说的),总有一日要“位达至尊”(这是张明德说的)。后来事实证明他相得也不准,不过这不重要,张明德除了从事相面,还兼职杀人的副业,他向胤禩表示,他愿意前去刺杀胤礽替天行道!这样的勇气看起来实在不像皇家风范,倒是像草寇土匪义气——没错!这就是胤禩团队核心的文化方针,他们团结造反的思想主张就是类似于江湖的替天行道。康熙曾经严厉斥责胤禟和胤禵跟着胤禩篡权是类似梁山泊的汉子义气。

  靠着这种理念,胤禩身边聚集了空前高的人气,集团势力大,骨干多,影响范围广,在第一次康熙废掉胤礽之后,胤禩集团的成员便以无法阻挡的气焰成燎原之势,前赴后继地向康熙举荐他们仁爱贤明的八贤王。但是这样近似咄咄逼人的态度,不像是举荐,倒像是逼宫,康熙之所以不得不废掉心爱的嫡长子,就是因为他在一伙太子党乌烟瘴气的挑唆之下做梦都想着皇位,而这里冒出来的八阿哥,出身卑微不讨人喜欢就算了,结果团伙搞得比太子还大,夺位之心比太子还高,这种逆天的行为怎么可以姑息!康熙从头到尾都没认真考虑过册立胤禩做储君,抛开他本身低端的出场配置不说,单是他高调到不可一世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还不知收敛,就足够让皇阿玛深恶痛绝,这可不是装着买几本书拜几个老夫子就能洗白得了的。

  可惜胤禩并不知道。他以为他如日中天的人气可以引起皇帝父亲的关注。然而一切都是幻想。胤礽第二次被废的时候,这个天真的八阿哥还以为康熙有可能会承认大臣公举他的事实,就想试探康熙,还假装出来一副极不情愿被群臣推举,实在没办法的样子:“哎呀大家都爱宝宝要宝宝当太子诶~好烦好烦好讨厌哦~爸比你说我要不要装病内~实在受不鸟大家都喜欢宝宝的样子啊宝宝好羞射~~“这种强行装B的试探被康熙看得透到内裤里面去了,当即告诉这个野心勃勃的八阿哥,你是且仅是一个贝勒,就不要每天作皇帝梦了。

2.jpg

网络配图

  [科普]海东青事件:海东青,为满族最高图腾。中文名鹧应,即肃慎语(满语)“雄库鲁”,意为世界上飞得最高和最快的鸟,有“万鹰之神”的含义。他对于满族人的意义相当于汉族的龙图腾。这也是康熙为什么会如此愤怒的背后原因。海东青中以纯白的"玉爪"为上品,另有秋黄、波黄、三年龙等名目。清代,如果一个刑徒捕捉到一只海东青并进献给朝廷,则可免一切死罪,可见其何等珍贵。

  如此冰冷的打击让胤禩非常忿忿,除非康熙突然驾崩,他的群党规模可以保证他登临九五,康熙不死,就会看着他要炸裂的爪牙们如眼中钉。1714年的冬天,康熙出塞狩猎,胤禩因为母亲良妃忌辰未随驾,在康熙回程的时候,他派人寄去了两只将死的鹰。我实在想不通八阿哥为什么要弄这么一出,是希望瞬间气死他老爹吗?这个大逆不道的行为确实让康熙气得心脏病发作差点交代过去,年过半百的老皇帝大骂这个儿子不孝不义,甚至认为他比胤礽还要坏好几百倍。在那之后,胤禩就一次一次被贬,直到1716年被囚禁的胤禩因为患伤寒,激起皇帝的同情被释放回府。不过实际上,我想康熙对胤禩要说是同情,不如说是害怕背上“虎毒不食子“的讽刺。

  康熙姑息胤礽是因为他承认这个嫡长子,更怀恋胤礽的母亲他的发妻。而对于胤禩却没有这么深的感情,胤禩结党、膨胀,带给康熙的是担忧甚至惧怕,他的势力已经达到了可以进行政变的地步,不管胤禩的出发点是不是引起皇阿玛的关注认可,在康熙眼里这不是寻求进步,而是威胁皇权。直到最后父子成仇、君臣反目,康熙也绝不可能选择胤禩作为继承人。八阿哥胤禩离皇位的距离,就是咫尺天涯。一眼能望见,但是注定到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