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圈地运动和第一次工业革命之间有何联系
2017-04-29 15:29:40

  圈地运动是发生在十四到十五世纪的时候,国家的许多土地都变成了私有制,小农开始逐渐走上衰落的道路,而资产阶级以及大地主则获得了更多的财富和更好的地位。而圈地运动的作用也和工业革命有着重要的关联,也就是圈地运动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那么圈地运动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关系是什么呢?  

英国圈地运动卡通画

  英国圈地运动卡通画

  关于圈地运动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关系还要从圈地运动的作用开始说起,当时资产阶级通过购买和掠夺的方式获得了许多的土地,他们将原本的农民从土地上赶走,之后也清除了当时土地上饲养的牛羊。当时开通的那条新的航线,让英国的贸易出口变得更加快捷和方便,这也就大大的促进了纺织业的发展,而作为纺织业所需要的主要原料,牛羊毛的价格也开始飞速上涨,在双重作用的带动之下纺织业开始蒸蒸日上,而第一次工业革命最初的时候就是纺织业的发展,所以说圈地运动和第一次工业革命关系十分密切。

  另外圈地运动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关系还体现在大量的劳动力上。农民们在圈地运动中失去了土地,他们的生存方式和空间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只剩下成为廉价的劳动力和成为流民这两条路可以走,这样一来资本主义对于劳动力的需要被满足了,而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的时候劳动力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条件。 

  清朝圈地运动怎么回事

  清朝圈地运动也被人们称为是八旗运动,指的是在1644年的时候清朝开始发布圈地的命令,多尔衮曾经三次进行圈地,这是欧洲圈地运动的一种延续和伸展,也是演变之后和清朝国情融合后的一种运动,而清朝圈地运动也出现了一些国家特征,和其他运动相同的是也带给百姓和农民很大的灾难,让他们的生活开始进入更加艰难的时期。  

清朝老照片

  清朝老照片

  清朝圈地运动还要从多尔衮带领清朝的军队进入中原开始说起,当时非常多的人口开始进入北京周围,为了安置这些人和解决官兵的生活问题,清朝开始大范围的圈定土地,历史上将这次的行动称为圈地令。在第二年的时候清朝开始第二次大量的圈地,而且这一次的范围甚至扩大到了遵化等地区。第三次是发生在两年之后的,当时河北地区的四十二个城市都被圈定,而三次加起来圈定的土地范围达到了十六万多公顷。多尔衮凭借自己在朝中的力量,让许多土地落到了正白旗人士的手中,而农民们则开始失去土地,甚至连居住的地方都没有,有人到八旗庄园中做苦力,而有些人直接到别的地方流亡,一时间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流民。

  在第三次进行圈地的时候其实很多地区都已经停止了这种行为,但是换地的事情却频繁的出现,而清朝时期战争不断发生,也出现了许多耕地无人照看的现象。直到1668年的时候国家才宣布停止再次进行圈地,到了康熙年间则下令以后再也不许出现圈地的行为,这才让清朝的圈地活动得以结束。 

  圈地运动时间发生在哪年

  在英国曾经出现过许多资产阶级占有农民原有土地的现象,他们将农民从原来拥有的土地上驱赶出去,然后将他们的拥有权、使用权以及畜牧权全部剥夺,让土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然后将这些土地圈定起来,变成自己私人拥有的牧场或者农场,人们将这些行动成为圈地运动,而圈地运动时间也受到了社会发展因素的影响,那么圈地运动时间是在什么时候呢? 

圈地运动图片

  圈地运动图片

  圈地运动时间还要从中世纪开始说起,当时从英国开始很多地区都实行了敞地的制度,这是一种从农村的公社演变而来的新形式。每当土地进行收割之后,人们的条田以及农民的土地都会按照习惯接触自己建立的各种阻挡装置,在敞开之后成为公共的天然牧区。而除去这些敞开的土地其余地区名义上都是庄园主们的土地,可是实际上依旧是属于农民共同拥有。然而这些土地却让管理者十分的不方便,于是在12世纪的时候英国就出现将土地交换之后合并在一起。那个时候各个地区都是十分盛行的,然而到了14世纪之后农奴制出现了解体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间出现了圈地运动,并且演变的更加激烈。

  也就是说圈地运动的时间是在14、15世纪的时候,在此之后的15世纪中期以及16世纪之后,英国的贸易发展的更加快速,之后各个地区都出现了圈地运动,并且逐渐演变到其他国家,圈地运动的时间也开始无限期的延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