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恐龙个子那么高低头喝水时会头晕吗?
2017-04-29 18:42:52

  很多人如果太快站起身会觉得头晕——而我们站起身来的高度还远远不及长颈龙。想想看要是你每次喝水就得低头、抬头好几层楼的高度会有多晕。

  本周的「怪异动物问答集」问题来自克莱顿•法勒拉(Clayton Louis Ferrara), 他透过脸书提问:「像腕龙(Brachiosaurus)这些巨大、长脖子的蜥脚下目(也就是长颈龙)低头喝水时怎么保持清醒?」  

长颈龙喝水

  长颈龙喝水

  密苏里大学病理学与解剖学系的凯希•哈勒戴(Casey Holliday)透过电子邮件说,没有具体的证据显示腕龙和其他大型恐龙如何喝水,不过「显然它们能喝水,」就像长颈鹿和长颈鸟类一样,长颈龙的颈部可能有一连串覆瓣(valve)和分流(shunt)调节流入头部和从头部流出的血液。  

恐龙低头喝水

  恐龙低头喝水

  新泽西理查史托克顿学院的生物学家马修•柏纳(Matthew Bonnan)透过电子邮件说,看腕龙喝水问题的另一个角度是趋同演化(convergent evolution)——也就是无亲缘关系的动物面对相似的挑战时,演化出类似的适应性器官。比如,现存最高的哺乳动物,也就是身高可达6公尺的长颈鹿,就能为已经灭绝的长颈龙如何在低头喝水时保持清醒提供线索。

  「心胸」宽大的长颈鹿  

6ZW/6aKI6bm/5L2O5aS05Zad5rC0

  长颈鹿低头喝水

  伯纳说,「对长颈鹿来说,重力是个大问题,」因为这种动物需要维持够高的血压让血液流到离身体很远的大脑里。幸运的是,长颈鹿有一些生理结构能够调节血压。其中一个就是它重达11公斤的心脏,能够「用高压将血液送到头部,」另外,长颈鹿腿部周围还有称作肌膜(fascia)的软组织,作用就像「压力袜,能防止血液聚积于腿部末梢,」还有「颈动脉的特化覆瓣将血液送进大脑,防止血液回流。」

  长颈鹿身体里的另一个特殊结构是动脉网(rete mirabile),就是「大脑底部控制血压的血管网络,」柏纳说,长颈鹿低头喝水和抬头时,动脉网会减缓流向大脑或从大脑流出的血液流动。他补充,蜥脚下目可能也有类似的适应性器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