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建议取荆州,刘备为何要拒绝?
2017-04-30 10:01:3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表病重时,曾私下将荆州之地委托给刘备,不论是真心还是试探,至少说明刘表也有这个想法,何况刘备当时结交长公子刘琦,也与当地荆州人士交好,民间也有好的口碑,为何诸葛亮建议取荆州,刘备却拒绝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其实,刘备也想取荆州,刘表在世时也对刘备有戒备之心,将刘备丢在远离荆州的新野,可见一斑。但是当时的实际情况,刘备不得不拒绝诸葛亮的建议,后来的历史进程证明了刘备是正确的。

  第一,以当时刘备的武力去荆州不难,难在要完全收复刘表集团的将士、百姓的民心在短时间内很难。刘表当时集团内部最大的势力是蒯越、蔡瑁等人,他们即领军,也是当地的望族,刘备的人生经历告诉他,如果不能取的当地士族的支持,是很难站稳脚跟的,何况当时曹操和东吴会给刘备时间吗?

诸葛亮

网络配图

  第二,荆州是曹、孙、刘三家必争之地,谁先取得荆州,谁就是另外两家攻击的对象,所以如果刘备当时取了荆州,三国的进程可能会变,但刘备这方的结果可能会更坏。

  第三,如果取得荆州后,曹操不攻击刘备而是直接攻打东吴,按照当时的情况,刘备可没有精力与东吴联手抗曹,最后可能是东吴灭亡。但此结果与刘备和诸葛亮初定的战略《隆中对》不符,东吴亡了,刘备也离灭亡不久。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所以,依此三种情况,刘备拒绝了诸葛亮取荆州的建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