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禅为何要两次娶张飞的女儿做皇后?
2017-04-30 10:09:42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历史上,张飞的名字可是如雷贯耳。演义上形容他“燕颔虎须,豹头环眼”,不过尽管如此,他的两个宝贝女儿却都嫁给蜀汉皇帝刘禅做皇后,你说刘阿斗那样的小胆,平时长于深宫之中,成于妇人之手,乍一见到猛张飞似的人物,岂不呆着木鸡,亚如泥塑一般。那么张飞的女儿这般模样,为何刘禅还死了一个,再续娶了一个。

  难道刘禅对于丑夫人有瘾?江湖以为,这里面却有几个原因:

刘禅

网络配图

  其一,这是刘备的意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刘阿斗再牛,也得听老子的。当初给刘备打江山的开国元勋,唯有关羽张飞。关羽死后,就剩下老张飞最贴心。毕竟桃园弟兄,和尚不亲帽子亲。谁叫当初刘关张在干革命的时候,那是一个绳上的蚂蚱。

  其二,这是诸葛亮的媒人。诸葛亮是谁,刘阿斗的干爹,也是刘阿斗的相父。诸葛亮先生虽然自己是个帅锅,但审美有点差,他曾经把荆州一带的丑女黄月英当成宝贝似的青春美少女领回家拜了天地。这样的审美情趣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一见张飞的姑娘豹头环眼,简直是女张飞在世,自然欣喜若狂,高叫一声,哇塞天下最靓的美眉。于是便屁颠屁颠的给干儿子刘禅去介绍。

  其三,张飞的特殊功劳。张飞在刘备阵营,当时属于大哥大,没有关羽的五虎上将,无疑张飞是最牛的,当时做了很多大官。官至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刘备对他言听计从,可惜不久就被手下人所杀。另外张飞不像关羽骜不驯,对于刘备诸葛亮很是听话,这样忠心耿耿的人物大家自然想亲上加亲。

刘禅

网络配图

  其四,刘禅自己的审美疲劳。大张皇后一死,身边没有了豹头环眼的角色,刘禅还真有点不适应。是呀,时间一长就能产生感情。那刘禅长久的在夫人面前坐着,自然对张夫人情有独钟。十五年后,当大张皇后一死,便忙不迭的从张飞家又娶了自己的小姨子做妻子,后来也被立为皇后。

  其五,张飞的女儿夏后氏本是良家女子,历史记载:张夫人,夏侯霸从妹。建安五年,时霸从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采,为张飞所得。飞知其良家女,遂以为妻。如此看来,乃是曹操大将夏侯渊的侄女。笔者按曹操本是夏侯的后人,如此夏侯夫人又和曹操是亲属,夏侯和曹家在当时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这样的人家自然对子女的教育很是严格。当然夏侯女子既然能得到张飞的垂青,自然长得不错,话又说回来,万一女儿继承了母亲的模样,说不定张飞的女儿长得貌美也未可知。

  其六,历史上记载:张飞善草书,画美人,是个文质彬彬的儒将。《三国志》载,建安二十三年(218年)秋,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曹操命张郃领兵进犯巴州。刘备令张飞率卒万人迎击于蒙头(即八蒙山,在今四川渠县)。张飞以逸待劳,把名将张郃打得大败而逃。当时他非常高兴,便以石代纸以矛作笔,在八蒙山石壁上,刺凿下与这通“立马铭”正文相同的两行隶体大字,以示纪功勉士并兼羞曹军。如此说来,张飞和夏侯女子的孩子也并不丑陋。

刘禅

网络配图

  总之,张飞的女儿嫁给刘禅,主要是政治的需要,是刘备张飞之间的政治联盟,至于张小姐的容貌还在其次。不过刘禅和两位张夫人关系看起来并不怎么好吧,因为刘禅的几个孩子都是和其他妃子所生,是张飞的女儿没有生育能力,还是刘禅看见张飞的女儿就手足无措,大惊失色。反正刘禅亡国后在洛阳,曾经说了一句著名的话,叫“此乐间不思蜀”。是呀,有数不完的笙歌艳舞,有比蜀国更漂亮的美眉,当个皇帝还有什么意思。其实这个时候的刘禅才感觉到原来日子可以这么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