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实大禹治水为何三过家门而不敢入
2017-04-30 10:26:06 大禹 蚩尤 商汤 黄帝 炎帝

  尧舜禹禅让被中国古代传为美谈,但是其真实,并不像后代史学家描绘的那么美好。

  尧时期天下洪水四溢,百姓们流离失所。一天,他把手下的大臣找到身边,对他们说:“各位大臣,如今水患当头,人民受尽了苦难,必须要把这大水治住,你们看谁能来当此大任呢?”当时治水经验比较丰富鲧受到群臣和各部落的首领的推举。但是尧素来觉得鲧的个人品行不好,能力有限,不能够把洪水治好,但是眼下又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于是就暂且将治水的任务委任给鲧。

大禹

网络配图

  鲧在治水期间,肆意壮大自己的部族势力,而且鲧采取的堵得治水办法,治了九年,大水还是没有消退。鲧不但不想办法解决,消极怠工,而且还拿国家的这一艰巨的任务当成壮大自己实力的机会。后来舜开始操理朝政,他所碰到的首要问题也是治水,而且鲧的作为也严重威胁了自己的统治。于是他首先革去了鲧的职务,将他流放到羽山,后来鲧就死在那里。而后舜知道在治水方面,没有人比禹更好的,而且禹的部族已十分强大,他不得不考虑对禹的任用,进而笼络其部族。所以很快舜把治水的大任就交给了禹,但是同时对禹也严加约束。

  大禹是一个有能力的人,而且他知道舜因父亲肆意壮大自己的势力而必须要将他处罚致死,所以禹就小心翼翼。他知道,舜需要他将洪水治好,而且这是一个重大的职责!他不能懈怠分毫。考虑到这一特殊的任务,舜又派伯益和后稷两位贤臣和他一道,协助他的工作,其实也是监督。

大禹

网络配图

  当时,大禹刚刚结婚才四天,大禹不得不洒泪和自己的妻子告别,踏上了征程。禹带领着伯益、后稷和一批助手,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走遍了当时中原大地的山山水水,穷乡僻壤,人迹罕至的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大禹总结父亲治水失败的原因,改堵为疏。大禹当时左手拿着准绳,右手拿着规矩,走到哪里就量到哪里。通过疏导治水的新方法,使得水能够顺利地东流入海。大禹每发现一个地方需要治理,就到各个部落去发动群众来施工,每当水利工程开始的时候,他都和人民在一起劳动,吃在工地,睡在工地,挖山掘石,披星戴月地干。大禹这样做就慢慢获得百姓的支持,建立起自己的威望。

  虽然大禹工作很努力,但是舜对于他的监督仍然没有放松。治水期间他三过家门而不敢入,有一次他治水路过自己的家,听到小孩的哭声,那是他的妻子涂山氏刚给他生了一个儿子,他多么想回去亲眼看一看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但是他知道舜对他的监视,他不能像自己父亲一样。回家也只会引起舜对自己的不放心,所以他只得向家中望望,便骑马飞奔而走。

大禹

网络配图

  在治水过程中,大禹逐渐获得更多的部族的支持,并且最终代舜取得天下统治权,实现家天下,建立中国第一个王朝夏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