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千里走单骑的传奇故事是史实?
2017-05-02 15:56:07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虽然在下邳之战中被曹操擒获而投降,但关羽一心想离开曹操回到刘备身边,这已经是个人尽皆知的秘密。早在斩颜良解白马之围之前,曹操就已发现关羽并不想安心为他干活,就派与关羽私交不错的张辽前去试探。

  关羽对朋友一向非常坦诚,对张辽毫不隐瞒地说出了真心话:“我深知曹公待我不薄,但我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绝对不会背叛他。我终究不会留在这里,不过要在立功报答曹公之后才会离开。”

关羽

网络配图

  听了关羽的真心话,轮到张辽为难了:如果将实情告诉曹操,怕曹操会杀了关羽,是对朋友不义;如果不告诉曹操实情,又是对老板不忠。张辽左思右想,还是认为“忠义”二字“忠”字在先,于是向曹操报告了实情。

  得知一切之后,曹操的做法显示出一个成大事者的宽广胸怀。他不但没有杀关羽,反而更加敬重关羽,给予高度评价:“事君不忘其本,天下义士也”(《三国志》注引《傅子》)。

  袭杀颜良之后,曹操意识到关羽离开自己的时间不远了,于是赏赐更加丰厚。换作别人,感到曹操如此广阔的胸怀,受到曹操如此盛情的厚待,再考虑一下寄人篱下的刘备的莫测前途,与代表中央政府的曹操的美好前景,忘掉刘备归顺曹操,是一件顺理成章自然而然天经地义的事情。

  关羽,之所以被世人传诵了一千八百多年,正因为他此时的决定。

  决定离开曹操,前去寻找刘备。

关羽

网络配图

  虽然跟随曹操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博取功名如拾草芥,我却毅然离去,因为这些不是我最看重的。

  虽然追随刘备前途莫测,要成就一番事业实在太难,我却毅然前往,因为我最看重的是兄弟情义,是道义之所在,即便为此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生命诚可贵,功名价更高。若为道义故,二者皆可抛。

  当年曾誓以共死,说到就要做到。这一句承诺,力重千钧。

  几天后,关羽将曹操赏赐的所有财物全部摆放整齐,还写了一封类似于辞职书之类的书信,然后拍马前去,寻找那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刘备。

  哪怕山高水远,路途艰险,哪怕江湖险恶,生死莫测,不管你在哪里,我一定要找到你。

关羽

网络配图

  关羽寻找刘备,被后人演义成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的传奇故事,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

  那么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是否在历史上真的发生过?我们可以做一个小小的辨别。在《三国志》的《关羽传》《先主传》《武帝纪》中都有关羽辞曹归刘的记载,但这些记载有所出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