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与梅妃二美相斗 唐玄宗爱谁多一些?
2017-05-03 11:13:13 杨玉环 李隆基

  在宠爱杨贵妃之前,唐玄宗宠爱一个叫梅妃的女子,梅妃名江采蘋,出生在医药之家,从小便受到良好的教育,9岁就能背诵大本的诗文;及笄之年,已能写一手清丽俊逸的好文章,曾有“萧兰”、“梨园”、“梅亭”、“丛桂”、“凤笛”、“破杯”、“剪刀”、“绮窗”等八篇赋文,在当地广为人们传诵和称道。除诗文外,江采蘋对棋、琴、书、画无所不通,能歌善舞,舞技出众,尤善跳《惊鸿舞》,如飞鸟展翅,轻飘如仙,又能诗善文,可谓才女,容貌当然也很出众,是历史上少见的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受唐玄宗专宠达十年之久。这期间,梅妃以自己的品性和贤德影响着唐玄宗,使唐玄宗以德治国,整个国家继续保持着开元盛世的强盛。开元二十八年,唐玄宗在骊山行宫遇到了自己的儿媳、寿王妃杨玉环,一下子被她的美艳和娇媚所迷惑,从此再也不能放下,至天宝四年八月,终于册立杨玉环为贵妃。于是杨贵妃与梅妃开始了后宫中的明争暗斗。

  杨贵妃入宫之后集三千宠爱于一身,梅妃对此很不满,杨贵妃接受册封后不久的一天,梅妃写了一首诗送给玄宗,诗云:撇却巫山下楚云,南宫一夜玉楼春;冰肌月貌谁能似,锦绣江天半为君。诗中表面上赞叹杨贵妃的美貌,其实际上是在讽刺她从寿王府中转入皇宫,迷惑皇帝,耽误朝政,并讥嘲她如月般的痴肥。这首诗被杨贵妃看到后,报以一声冷笑,随即取一锦笺,也写下了对梅妃的评价。

  美艳何曾减却春,梅花雪里减清真;总教借得春风草,不与凡花斗色新。唐玄宗为她的诗鼓掌称好,梅妃却深知诗中的含意是说她瘦弱不堪,而且也受宠得过头了,那能与新春的鲜花争奇斗妍呢!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这里,唐玄宗的感情重心已由梅妃转到了杨贵妃,梅妃日渐感受到了冷落。然而,性情泼辣的杨贵妃并不就此罢休,时时在玄宗面前数落梅妃的种种不是。但唐玄宗也没有疏远冷遇梅妃的意思,接着梅、杨二妃两人互相嫉妒。梅妃性情柔和,很快就败在杨贵妃的手下,被迫迁往上阳东宫,从此很难见到唐玄宗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可唐玄宗难忘梅妃的旧情,有一天晚上派小宦官熄灭烛火,用舞戏的马匹秘密召幸梅妃到翠华西阁再续前缘。缠绵之后,玄宗睡过了头,卫士惊慌失措地跑进来报知杨贵妃就要来了。玄宗急忙披上衣服,把梅妃抱起来藏在夹幕里。

  杨贵妃进门劈头就问:“那‘梅花精’躲在哪里了?”唐玄宗说在东宫,杨贵妃说:“请把她召来,今天一同去温泉洗浴。”唐玄宗说:“她已经被搁置冷宫了,不要和她一同去温泉。”

  杨贵妃审视屋内一周,大怒说:“屋里菜肴果品零乱不堪,床下又有妇人留下的鞋子,今晚究竟是哪个女人在伺候您睡觉?欢醉到现在还不上朝?现在您可以上朝去见大臣了,我留在这里等您回来。”唐玄宗支支吾吾,拉着被子面向屏风假装打哈欠,说:“今天有病,我不能去上朝了。”杨贵妃见他耍赖,便气冲冲地回自己的住宅去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玄宗觉得受了窝囊气,徒步回到东宫,发怒杀了小太监,并把梅妃慌急中留下的鞋袜首饰等物品送还给她。梅妃对前来送物品的使者说:“皇上真要彻底抛弃我了吗?”使者说:“皇上并不想抛弃你,只是害怕杨贵妃发火。”梅妃苦笑道:“害怕因为我而惹怒她,这不就是抛弃我了吗?”

  此后,梅妃虽又做了一些努力,但都在杨贵妃的阻挠下归于失败。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跑得仓促,来不及带上江采蘋。长安城陷落后,梅妃一身白布裹身,跳水井而死;但有传说梅妃在安禄山杀入长安后,死于乱刀之下;又有一说是她逃出宫中隐僻他乡,度过了后半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