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是三朝元老又身经百战 却为何不受重用?
2017-05-03 14:14:37 李广 霍去病

  李广是中国西汉名将,先后任北部边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为中央宫卫尉。

  赞美李广的诗句很多,其中最著名的一句出自王昌龄的出塞,“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首诗大大的赞美了李广的能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网络配图

  为什么要称李广为飞将军呢?

  飞将军一词是匈奴人给李广起的,因为匈奴人对李广是又敬又怕。匈奴人善骑善射,自认为在骑马射箭方面远远超越中原人。而在这一点上李广的能耐绝对可以让他们叫爸爸。

  元光六年(前129),任骁骑将军,领万余骑出雁门击匈奴,因众寡悬殊负伤被俘。被匈奴兵活捉,匈奴兵将其置卧于两马间,李广佯死,于途中趁隙跃起,夺马提弓,边跑边射。从万军从中返回。匈奴人认为李广是长了翅膀的。至此之后,匈奴人称之为飞将军。

  李广不但善骑善射,而且身经百战,战场上身先士卒,前后四十余年,毕生大小七十余战,阻止匈奴南侵。对自己手下的士兵很好,粮草不足时,有肉有水先给士兵吃,皇帝封赏时,优先给士兵,自己家里没有任何的一点闲钱。跟着他是士兵都愿意服从他,为他卖命。

网络配图

  那李广为什么得不到封赏呢?就连李广的手下当的官都比他大。

网络配图

  得不到封赏其中的原因有很多,西汉军功制度的不完善可能是李广难封的原因之一。而且李广虽然武艺高强,但并未立下大的战功,大规模战斗参战并不多,只是靠个人的勇武获得了一些超出常人的战绩。

  性格上李广自负其能,做事上往往我行我素是他的一大缺点。《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记载,李广说:“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我杀了已经投降的八百人。这可谓是李广身上的一大败笔。这个也可能是三代皇帝不喜欢李广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