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悟空为什么讨厌别人叫他弼马温?
2017-05-03 14:40:12

  孙悟空在下界为妖,玉帝听从太白金星的劝说,封孙悟空做了弼马温。这个官职有多大,武曲星君(负责掌管官员的星君)之口说"弼马温"就是御马监正堂管事,手下还有监丞、监副、典簿、力士等大小官员不少人,管辖天马千匹。可见孙悟空这个职务不小,一个没有根系,没有任何背景的人,一下子在天庭做了这样的官职按理说是功德圆满了。孙悟空这个官职的确不小,天庭的御马监共有几千匹御马,那些御马曾经都是战马。玉帝主管天庭,久无战事,战马就变成御马,但御马还是归军事机构管理,现存的御马也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良马, “一个个,嘶风逐电精神壮,踏雾登云气力长”。孙悟空掌管着当时最重要的作战工具。

3.jpg

网络配图

  武曲星君主管天庭军事, “弼马温”也就隶属于军队机构。在冷兵器时期,骑兵是精锐部队,战马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骑兵的生死和战役的胜负,因此管理战马是举足轻重的职务,你看三国时期吕布关羽的赤兔马何等威武?可见御马监主管也是战士们不敢得罪的官员。不仅如此,弼马温还掌管着天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忙时作战,闲时当交通,我们现在看一个领导干部配备的车辆也就知道这个人的职位的高低,在当时也是如此。按照秦汉的官职来看,弼马温类似于太仆,为九卿之一。掌皇帝的舆马和马政。王莽一度更名为太御,南北朝不常置。

  北齐始称太仆寺卿,历代沿置不革。东汉时太仆之下保留车府、未央以主管皇帝车马,其余诸厩和西北六郡的牧师官皆省去。西汉时少府所属的考工,东汉时移归太仆,其职务是制作弓弩刀甲等兵器,还主织绶及诸杂工。魏晋以后,太仆之官除金代不设外,长期沿袭。但职掌渐转为专管官府畜牧事务,原来皇帝车辆、马匹之事,则移于他官,如清代归内务府上驷院、銮仪卫掌管。孙悟空一度对这个官职很欣喜,“头戴凤翅紫金冠,身穿锁子黄金甲,脚踏藕丝步云履”。玉帝即传旨说: “就除他做个‘弼马温’吧。”这才有了“弼马温”的称呼。

2.jpg

网络配图

  孙悟空对这个工作很喜爱,“昼夜不睡,滋养马匹”,御马“都养得肉肥膘满”。不过孙悟空这个做法让手下人很不满,一个没有任何派系的人突然得到那么大的位置,当然手下很不高兴,但又惧怕孙悟空的神通,所以才故意激怒孙悟空,这样的结果当然希望孙悟空不干,好位置可以留给自己。半个多月后的一天,孙悟空和手下人喝酒时,他问: “我这‘弼马温’是个什么官衔?”手下回答: “官名就是此了。”

  他们的意思是,你这个“弼马温”是玉帝金口亲封,官名改不了。大家以为孙悟空可能嫌弃官名不好听,便这样宽慰他。孙悟空又问: “我这个官是几品?”手下又说:“是‘未入流’。”他们的意思是,孙悟空这是第一次上天谋事,没有加入天庭的正式编制,“未人流”并不是指官小,而是试用期未满,玉帝还没来得及给孙悟空一个天庭公务员的编制。哪里知道孙悟空却勃然大怒,因此才跑回花果山当妖怪,显然是着了下属的道。

5-161013150K0K8.jpg

网络配图

  可是孙悟空很讨压别人叫他弼马温,一方面自己认为弼马温的官职太小,另外一方面他感到玉帝嘲笑自己,据说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矣。《西游记》之所本。原来母猴每月来的月经,流到马的草料上,马吃了,就可以辟马瘟!可见玉皇大帝也很幽默,居然给乡下人孙悟空开起了玩笑,说孙悟空是个母猴,哪里知道孙悟空有时却不懂幽默,因此才有大闹天宫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