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废太子结局:李忠为何被武后赐死?

  在唐朝就有这样的一个典型,因害怕有人会谋害他,经常穿着女人的服装以躲避刺客。又经常做恶梦,便自行占卜解梦,或者召巫士来为其占卜,最终被以“妖邪”之罪贬为庶人,后又被武媚娘赐死。他就是唐高宗李治立的第一个太子名为李忠

5-161013150K0K8.jpg

网络配图

  李忠是高宗的刘妃所生长子,出生时李世民亲自来祝贺,和在坐群臣一起翩翩起舞,可见满朝君臣对高宗得子是很高兴的。李治当时是晋王,王妃为王氏,即后来的王皇后。李忠为何被立为皇太子,这背后还有一段故事。王皇后的父亲是王仁佑,母亲柳氏,叔祖母是唐高祖李渊的同母妹同安公主。当李治被封为晋王的时候,同安公主向唐太宗表示族里有个侄孙女温婉贤淑又生得美貌,太宗便将此女纳为晋王妃。后来晋王封为太子,晋王妃也跟着成为太子妃。高宗即位,立太子妃为皇后,封其父为魏国公,母亲柳氏为魏国夫人。

  事情的转折点在于,王皇后自晋王时期就与高宗结婚,但是婚后长达十年,始终没有生育,有人提议将刘氏的儿子李忠收养,王皇后同意了。当李治继承皇位后,发现王皇后在后宫左右逢源,且照顾地位卑贱的刘氏,又与皇后很亲近,再加上长孙无忌等大臣的推举,高宗遂立李忠为皇太子。

2.jpg

网络配图

  随着王皇后被废,武媚娘坐上皇后宝座,掌握实权,长孙无忌等托孤大臣被逐杀,苗头已然指向了皇太子李忠。武媚娘借着幕僚要求废李忠的皇太子,立武媚娘的长子李弘为皇太子的上奏,废李忠为梁王,封房州刺史。李忠成为梁王后,又加封梁州都督,赐甲第,实封户二千,物二万段。李忠此时更加恐惧,因为害怕会有人谋害他,便经常穿着女子的时装,以躲避刺客。又常常做恶梦,于是自行占卜解梦,或者召巫士来为其占卜。一时风光,几多恐慌。由恐惧心理而引发出的一些荒唐行为,最终加速了他的死亡。

5-16101411204CZ.jpg

网络配图

  武皇后当时正要处决李忠,恰巧有人举报他迷信之事,就以“妖邪”为罪,将他贬为庶人,流放到黔州穷山恶水之地,囚禁在以前李成乾的故居。武后的政治欲望及不检行为,逐渐被群臣看清,宦官王伏胜发现武后召道士出入宫中,上官仪向高宗建议废武后。由于王伏胜曾经侍奉过李忠,许敬宗便向武后进谗说这次废后谋反之事李忠也有参与,武后遂将李忠赐死于黔州。大唐皇太子李忠,年仅二十二岁就损落,不免让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