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恺之施舍 清贫之身却为建康寺捐款百万
2017-05-04 11:15:36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身无分文的刘邦“贺钱万”曾经赴吕太公宴。历史上这样“不差钱”的人物不少,比如东晋的顾恺之。

  顾恺之虽没有刘邦有名,但大家恐怕也不会太陌生,历史课本里有他的《洛神赋图》和《女史箴图》,堪称旷世名作。

timg (15).jpg

网络配图

  顾恺之(字长康)在当时就以画闻名。《世说新语》载,谢安对顾恺之画作的评价是,“顾长康画,有苍生来所无。”顾恺之的画已是空前了。他尤擅人物,曾画殷仲堪,殷仲堪一目,不想画像,顾恺之飞白拂于其眼上,如轻云蔽日,殷仲堪大喜。顾恺之画像常为时人所不懂,画成之后又令观者为之精妙。他曾为裴楷画像,于脸颊上添三根毛,人问其故,顾恺之说:“裴楷俊朗有识具,正此是其识具。”看画之人都觉这三根毛如有神明。又画谢鲲于岩石里,人问其所以,顾恺之说:“谢云:‘一丘一壑,自谓过之。’此子宜置丘壑中。”顾恺之画人经常数年不点睛,人问其故,顾恺之解释道:“四体妍蚩,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顾恺之早就认识到,人物画的传神之处在眼睛,可谓画人点睛也。

timg (16).jpg

网络配图

  如果仅仅画画得好,还不能称之为名士。顾恺之有三绝:才绝,画绝,痴绝。他的轶事很多,《建康实录》就记载了一件他“不差钱”的往事。

  建康(今南京)城要修建瓦官寺,僧人向达官贵人们化缘,捐款没有过十万钱的。顾恺之也来凑热闹,挥笔写下施舍一百万。大家知道顾恺之一向清贫,都以为他说大话。后瓦官寺建成,僧人请顾恺之给钱。顾恺之让僧人在寺中准备一面墙壁,闭关一百余日,画维摩诘像。画完照例没有点睛,对僧人说:“第一日开见者责施十万,第二日开可五万,第三日任例责施。”第一天来参观的人交十万钱,第二天交五万,第三天以后随意。结果第一日来观看顾恺之点睛的摩肩接踵,顷刻就筹得百万钱。

timg (14).jpg

网络配图

  刘邦“贺钱万”,最后不但一分没给,还把吕太公女儿娶走了;顾恺之施舍百万,最后兑现了,这就是帝王和艺术家的区别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