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女人若没有早逝 大唐或许就不会由盛转衰

  中国最强盛的王朝是唐朝,唐朝最强盛的时代是唐玄宗时期。中国的历史步入唐玄宗时代后,就开始由胜而衰,步入衰落的慢车道,而促使唐玄宗治国由胜而衰的罪魁祸首,很多人认为是杨贵妃。

  假如没有杨贵妃,唐朝是否会由盛转衰呢?

  其实,唐朝历史上有一个女人本可以阻止杨贵妃获得唐玄宗宠幸,若非她过早去世,唐玄宗对杨贵妃的不伦之恋,或许根本没有机会发生。这个女人就是武惠妃

3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这是白居易对玄宗和贵妃爱情的描写;“海外徒闻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这是李商隐对玄宗和贵妃爱情的描写;“贵妃专宠幸,天子富春秋。”------这是温庭筠对玄宗和贵妃爱情的描写。历史上的李隆基对她杨贵妃宠爱备至,还称赞她是自己的“解语之花”。爱屋及乌,有了杨贵妃的关系,杨氏一族也开始飞黄腾达。

  那么杨玉环为什么会进宫呢?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唐玄宗宠爱的妃子武惠妃病死,玄宗日夜寝食不安,后宫虽多美人,但没有一个能使他满意。听人说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杨玉环美貌绝伦,艳丽无双,于是不顾伦理,便将她招进宫里。杨玉环懂音律,也很聪明,还擅长歌舞,很得玄宗欢心。那武惠妃是谁呢?倘若她没有死,历史上真的还会有杨贵妃的事吗?

  唐玄宗生性好色,一生纳妾无数,据说后宫养女四万人,见诸史册的著名嫔妃,便有刘华妃、赵丽妃、皇甫德仪、刘才人、武惠妃、高婕妤等人。而这些人中,最受李隆基宠爱的就是武惠妃。武惠妃为恒安王武攸止的女儿,也就是武则天的堂侄女。武惠妃的名字不详,因为年幼时父亲病逝,按惯例被送入宫中由武则天抚养。

  武周王朝垮台后,她沦落为一个小宫女。唐玄宗即位时,武惠妃出落得亭亭玉立,引起了唐玄宗的注意。武氏性情乖巧,善于逢迎,很快就博得唐玄宗的欢心,逐渐变成专宠专房,日夜陪侍在左右。不过,武氏虽得唐玄宗的宠爱,当时朝廷上下却正处在一致反武的高潮下。武氏身为武三思的侄女,也受到武氏一族的牵连。到开元十二年(724),李隆基赐号惠妃。虽只将她封为妃,但宫中对她的礼节却等同皇后。其母杨氏被封为了郑国夫人,弟弟武忠与武信也都分别被加官晋爵。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武惠妃一连生下了四男三女七个孩子,是玄宗妃嫔中生育最多的人。然而频繁生育带给武惠妃的并不是喜悦,而是接连的打击和悲哀。她的第一个孩子名叫“嗣一”。想而易见李隆基对他的喜爱,他觉得这是自己所有孩子中最好的、当之无愧的第一宠儿。可这个孩子却在开元五年夏天就夭折了,李隆基纵有满怀爱念,也只能追封他为“夏悼王”。不久,武惠妃又生下了一个儿子------李敏。这个孩子,还没来得及长大,就死在襁褓之中。李隆基最后追封他为“怀哀王”。此后,武惠妃再次生了女孩,但也夭折了 ,追谥“上仙公主”。儿女如此频繁的夭折,对唐玄宗和武惠妃打击很大。

  武惠妃第四次生育,生下的又是一个男孩,起名李瑁。 再往后她又生了儿子盛王李琦、女儿咸宜公主、太华公主。经历了三次丧子之痛,武惠妃对其余的亲生儿女简直爱如性命,为了他们什么都可以做。后宫的女人再有了孩子以后,除了争宠,其他时间便用来如何为自己的孩子谋一个出路。武惠妃也不例外,她想帮自己的儿子谋得太子之位。所以她开始陷害其他的皇子。惠妃设计派人去召三王入宫,说是宫中有贼,想请他们帮忙,他们也答应了。惠妃接着又告诉玄宗:"太子跟另外两个王爷要谋反了!他们穿铁甲进宫了!"玄宗派人察看,果真如此,便找宰相李林甫商议。李林甫说:"这是陛下的家务事,不是臣等应该干预的。"受到武惠妃的挑唆,玄宗便下定决心,废三王为庶人。不久,三王死去。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陷害三王后,武惠妃多次见到他们的鬼魂,因此害怕成疾,一病不起。武惠妃请巫师在夜里作法、为他们改葬,甚至用处死的人来陪葬,都没有用。最后惠妃因此而死,享年三十八岁。她过世后,玄宗之子李琮请示是否需要按照皇后丧仪,皇帝所有子女都要为其服丧,玄宗没有准许,而是沿用妃嫔丧仪仅让其亲生子女服丧。惠妃死后,玄宗虽追赠她皇后之位,谥曰贞顺皇后,葬于敬陵,并立庙祭祀,然其谋害三皇子之事人尽皆知,乾元年间,被唐肃宗废去一切皇后祠享。

  在武惠妃死后,唐玄宗也郁郁寡欢。虽然她做了错事,但玄宗依然对她恋恋不忘,时常想起他。此时的玄宗思恋佳人,而后宫的女人又不能让他满意。杨贵妃便是在这个时候入了宫,在玄宗心目中顺利替代了武惠妃的位置。如果武惠妃没有死,也就是武惠妃没有陷害三王,那她死后也不会被诟病,玄宗对她的恩爱不减,那是不是也就没有杨贵妃什么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