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失去他很遗憾 他帮刘邦打天下守江山!
2017-05-04 14:14:16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刘邦曾经说他战胜项羽最应该感谢三个人,分别是萧何张良韩信,并一一指出他们的长处:“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但是在这三个人的背后,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人,他多次为刘邦出奇计,虽然很少获得刘邦指名点姓的称赞,不过他却历仕汉初五帝,成为汉初最重要的官员之一,这个人就是陈平

1.jpg

网络配图

  陈平的早年遭遇与韩信相似,都是家中贫寒,希望靠着自己的才华和能力闯出一番事业。于是怀揣着自己的理想,作出了韩信一样的选择,投奔了项氏集团。如此看来,早期的项羽人力配置,还真是让人眼红,韩信、陈平、英布等人都是项羽的账下,如果他的叔父项梁不死的话,或许刘邦的江山还不是那么容易就建立的。可惜历史没有假设,项羽接替叔父项梁后,很多胸怀大志的人都感受不到被重视的感觉,陈平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与韩信加入刘邦集团才发挥作用不同,陈平早早在项羽军中的时候,就开始了帮助刘邦的行为。鸿门宴后,刘邦被困在咸阳不得脱身,是这位陈平,依靠自己还是项羽谋士的身份,先是调走了范增,接着建议项羽应该分封天下诸王,同时也应该不要把刘邦困在咸阳了,而应该把他封到汉中去。于是项羽就糊里糊涂的听了陈平的建议,刘邦得以脱身。

刘邦

网络配图

  此后,加入了刘邦集团的陈平可谓是如鱼得水,多次帮刘邦出谋划策,其中他为刘邦设计的最出名计策就是巧设反间计,气走了项羽的首席谋士范增。但是刘邦被项羽包围于荥阳城中,陈平四处派人释放流言,声称范增与刘邦达成了一致要共同对抗项羽。而且借着项羽使者前往刘邦处的机会,故意做出范增与刘邦交好的样子,最终项羽中计,气走了范增。

  此后刘邦击败项羽,建立了汉朝。但是天下依旧不太平,刘邦担心韩信会反对自己,这个时候又是陈平建议在陈州会见诸侯,借机擒住韩信,取消他的兵权。接着刘邦北击匈奴,被包围在白登,又是陈平献计,通过贿赂冒顿单于最喜欢的妃子,这才逃出重围。

2.jpg

网络配图

  因为陈平发挥的这一系列重要作用,尽管刘邦先后猜忌过很多汉初诸臣,但是对陈平一直很信任,没有过要杀害他的想法。而刘邦过世后,陈平在汉惠帝、前少帝、后少帝这一系列吕后当政的时期继续为官,并在吕后死后,联合其他大臣一举击败了吕氏余党,拥立了汉文帝即位,并在文帝当政时当上了宰相一职。成为了汉初随着刘邦打江山的一系列官员里,结局比较好的官员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