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箭为何彻底射穿了周天子最后的遮羞布?
2017-05-04 15:45:44

  约公元前720年,东周的第一位君主周平王去世。因为太子姬泄父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大臣们就拥立姬泄父的儿子姬林继承王位,也就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周桓王。在周桓王在位的时候,郑庄公在讨伐宋国的时候,居然打着周天子的旗号,这让周桓王大为愤怒。于是,决定将郑庄公剔除朝廷,专用虢公林父来处理政务。

2.jpg

网络配图

  在知道自己被免职后,郑庄公连续五年不再觐见周桓王。面对态度蛮横的郑庄公,周桓王决定御驾亲征,在力排众议后,周桓王选择了蔡、衛、陈等几个比较听话的诸侯国,相约进攻郑国。在大军进犯到郑国边境后,一世枭雄郑庄公也决定和周桓王撕破脸了,立即率军应战。

  两军交战中,周桓王的乌合之众面对郑庄公的精锐军队,瞬间就被杀得人仰马翻。在混战过程中,周桓王眼看郑国军队实在凶猛,自己这边的诸侯联军出工不出力,干脆马上撤军跑路。在一边抵抗一边撤退的过程中,郑国大将祝聃看到周桓王的马车了,上去就是一箭。

  这一箭射得不偏不倚,正好钉在周桓王的左肩膀上。当然,由于距离较远,伤势并没有致命。正当祝聃想要趁机擒获周桓王的时候,幸好虢公林父来抵挡一阵。不过,在郑军势头正旺的时候,郑庄公却鸣金收兵了。于是,得到喘息之机的周桓王立即跑了三十多里路才敢停下来休息。另一边,祝聃等将领感到很郁闷,明明就快要抓到周桓王了,你郑庄公怎么收兵呢。

1.jpg

网络配图

  郑庄公却表示:他毕竟是名义上的天子,讨伐我们也是名正言顺的。我们作为诸侯国,能够应战已经过分了,再把周天子抓回来,你让我怎么处置呢。万一搞死了周天子,跟郑国有仇的国家肯定借着这个幌子来侵犯我们。在祭足等人的建议,郑庄公派人好酒好肉的去安慰周桓王,表示一下郑国这边的歉意,吃了败仗没关系,一定要把伤养好啊。刚刚打败的周桓王也是非常没脾气,也不敢再追究郑国的罪责了。

  不过,等回到洛邑后,这个周桓王是越想越气,甚至想传令各国一起讨伐郑庄公。但是,底下的虢公林父立刻劝说道:大王你还嫌不够丢人,传令天下不就让所有人知道你兵败郑国了吗?况且,向齐国、鲁国、宋国、晋国、卫国等国家都是郑国的盟友,估计到时候也没人鸟你啊。与其这样,干脆就坡下驴吧。周桓王转念一想,这口苦水只能打掉牙往自己肚子里咽了。

  最后,对于射中周桓王肩膀的祝聃,郑庄公却独独没有任何赏赐。这让祝聃非常不满,不过政治智慧高超的郑庄公认为:因为你射中周天子,我还给你记大功,那么全天下的人会认为我想造反啊。不久,郁闷不已的祝聃就病逝了。郑庄公私下了给予祝聃家人以重金,厚葬了祝聃。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总而言之,在讨伐郑国失败后,周王室很难再有勇气对诸侯用兵了。祝聃这一箭不仅仅是射伤了周桓王,更是在告诉天下:以后周天子就是一个傀儡,大家舞照跳,妞照泡,不要理会周王室的遮羞布。不仅如此,不管是魏赵韩的三家分晋,还是后期的田氏代齐,周天子恨不得立马送上王位和赐封,以此求得诸侯国的上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