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的坐骑四不像居然就是麋鹿
2017-05-04 15:52:20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当年学业期满离开昆仑山时,其师元始天尊送了他三件宝, 姜子牙坐骑四不像、打神鞭、杏黄旗。“四不像”作为“三宝”之一,为周朝800年天下的基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也成为后来人们形容一种不伦不类事物的习惯用语!

1.jpg

网络配图

  姜子牙的坐骑四不像到底是什么?

  看过《封神榜》的人都知道,剧中主人公姜子牙的坐骑模样非常特殊,像鹿又不是鹿,像马又不是马,人们称之为“四不像”。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也往往在形容一个古怪东西时称之为“四不像”,那“四不像”究竟为何物呢?张炜查阅资料发现,“四不像”原来竟是对一种稀有动物的美称。古代神话中有银白色麋鹿,是白泽,最聪明的神兽,号称知道全天下的事。

2 (5).jpg

网络配图

  白泽是中国传说中的一种动物。常与麒麟或凤凰等,视同为德行高的统治者治世的象徵。我国曾经有一种叫麋鹿的动物长相非常特殊,犄角像鹿,面部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但整体看上去却似鹿非鹿,似马非马,似牛非牛,似驴非驴,于是人们美其名曰“四不像”。

2.jpg

网络配图

  姜子牙的坐骑麋鹿的来历

  据科学家考证,早在3千多年前,中国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就有麋鹿,汉朝以后逐渐减少它曾在中国生活了数百万年,已出土的野生麋鹿化石表明,麋鹿起源于距今200多万年前,距今约1万年前到距今约3000年时最为昌盛,数量达到上亿头,中国境内无论是麋鹿化石点的数目或某个化石点的标本数量都极为丰富,但在距今约3000年的商周时期以后却迅速衰落,直到清朝初年野生麋鹿最后绝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