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宣帝杜陵:牢狱天子刘病已的悲喜人生

  闲来无事,专程前往少陵塬去参观汉宣帝刘询龙眠之地杜陵。为何要专程查看杜陵,只因为汉宣帝此人人生极富喜剧。先是太爷汉武帝要“巫蛊之祸”绝自己的种,后来得丙少卿相救,隐藏杜城监狱之中,流落民间,和监狱长许广汉之女许平君擦出爱情的火花。后得机缘,得大将军霍光相帮,从民间一步成龙,改名刘病己为刘询,是为汉宣帝。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封结发夫妻许平君为皇后,许平君与宫廷斗争中被害致死。对于汉宣帝,到底是在民间呆过,知民间疾苦,也算是一代明君。但其妻确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贤后。和刘询的后代,汉光武帝刘秀的民间结发夫妻阴丽华一般,要不怎么长言“娶妻当取阴丽华”,实则刘询的皇后许平君也绝非等闲之辈,是真真正正的“旺夫之象”

  杜陵是西汉后期宣帝刘询的陵墓。陵墓所在地原来是一片高地,汉代旧名鸿固原。宣帝少时好游于原上,即帝位后,遂在此建造陵园。因此地原位杜城属地,得名:杜陵。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西汉11陵中汉宣帝刘询,活了44岁,执政25年,在皇帝中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毕竟皇帝是一个高危职业,25年工龄,纵观历史,也是不多。

  陵墓前面巨大的封土,前面的石碑用铁栏杆封了起来,后面的陵顶有羊肠小道可以直通山顶。四方古石碑经过风吹雨淋,字迹模糊,难以辨认,漫山遍野,陵墓四周这些不知名的灌木,绽放春叶,但不知是不是那传说中的“杜”树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站在陵顶,远处有一巨大封土,急忙拍了下来,但不知是谁,下了杜陵问一老者,老者说:“那是汉宣帝夫人的坟”我大呼一声:“许平君”,老者说:“有些人说不是许皇后,是王皇后

  许平君墓,本地人称“台台冢”,细看一下名副其实。怎奈刚下过雨,道路泥泞,只能远远拍上一张,细看封土顶上好像有人在放风筝。想了许久,这刘询和许平君乃结发夫妻,为何杜陵不是合葬墓,虽然两人陵墓尽在咫尺,确给人一种天各一方的感觉,不知何故。要是此墓乃王皇后的墓,哪许平君的墓到哪里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