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铁骑战无不胜 为何面对小国会屡战屡败?
2017-05-05 10:46:36

  公元12世纪,也就是1162年的时候,在漠北草原的的窝难河地区,也就是今天的蒙古国肯特省,一个在历史上叱诧风云的人物诞生了。他的名字就叫孛儿只斤·铁木真。公元1206年,也就是这个铁木真四十出头的时候,在他的努力之下,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建立起来一个强大的,勇猛的,所向无敌的大蒙古汗国。而铁木真也被一个更加光辉名灿烂的名字所掩盖——成吉思汗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成吉思汗曾经率领自己的部族征服过亚洲欧洲的大部分国家,这一点在中国历史乃至是整个世界历史上都是得到公认的。公元十三世纪的时候,在铁木真的率领之下,彪悍的蒙古王国开始了一次这对整个亚洲和欧洲的大扫荡。在那个时代,蒙古骑兵曾经一度被视为神话,在成吉思汗的威慑之下,导致了英国人不敢出海,德国人为之惊惧,俄罗斯出现“黄祸”一说,蒙古铁骑创造了战争的神话。然而这个征服欲望超强的蒙古帝国,在它最为强盛的时候,也曾多次吃过败仗,更让人不可相信的是,他竟然多次曾战败在一个很小很小的国家手里。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1257年,蒙古皇弟忽必烈蒙哥汗之命,与大将兀良哈台南征大理,大理蕞尔小国,还不够蒙古兵塞牙缝的,当然是手到擒来。在元朝的历史上,还有一个中国的邻国,叫安南,这个安南和高丽一样,是现代中国的邻国的故名。安南就是指今天的越南。这个安南,在最初的时候,曾经只是中国的一个小小的郡县,后来逐渐的分离出去,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蒙古人征服云南之后,也就是安南人厄运的开始。这里要说一下,这个云南,在当时不叫云南,叫大理,皇族姓段,也就是金庸小说里边段氏的原型,至于有没有六脉神剑这个东西,大家呵呵一笑就可以了。忽必烈一看征服南方人挺容易,就叫兀良哈台顺手去收服安南。兀良哈台坐镇昆明,派出两个使臣,命令安南俯首归降,并且让他们按时向当时的蒙古国缴纳岁贡。可是这个安南在当时自认为自己的国力强盛,不仅拒绝了使者的要求,还把他们派去的使者给统统抓了起来,下了大狱。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蒙古国向来是所向披靡,连欧洲的诸位列强都对他万分惊恐,一个小小的安南竟然敢这样对他。 兀良哈台听闻这件事情之后,简直是勃然大怒,于是,在公元1253年的一天,兀良哈台发动自己的军队,二话不说就攻破安南都城,这安南也是真的就不经打,就那么给完蛋了,但是事情接下来就发生了转机。周所周知,安南所处的地界应该属于热带了,气温高,气候湿,结果这群勇猛的蒙古大汉竟然不能适应,没过多久之后,自己就转身跑了。1284年的时候,蒙古军队再次攻破安南的都城,这一次,不怕热了,但是粮草不济,有因为有不少士兵染上了怪病,只好就此罢手,不料回来的路上,还遭到对方爱国将士的猛烈痛击,损失不能说不惨重。第二年,又发兵十万征讨安南,从海道押运的粮草被安南伏击,损失殆尽,撤兵途中再次遭到安南军队的伏击,狼狈不堪。堂堂蒙古汗国,三次攻打安南,结果却三次吃了败仗。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蒙古之败,其因有四:一,常年的战争之事,众军将士疲惫不堪,这叫心累。二,不熟悉当地情形贸然进攻,气候不适,导致疾病,身累。三,多年战场拼杀,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自以为此等小国轻而易举,犯了轻敌之大计。四,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可是爹英雄儿子未必是好汉,蒙古铁骑已经不是当年的蒙古铁骑了。想当初在欧洲战场如有神助,又想后来被朱元璋打的屁滚尿流,我想这也是其中之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