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梦想成为一代明君 为何却被迫当两次皇帝

  前段时间《女医明妃传》很火,微博热搜天天上,但我还是很理智的把焦点从霍建华的脸上转移到朱祁镇的真实历史上来了。在我看来,朱祁镇也算一个让人又恨又爱的皇帝。提到土木之变和错杀于谦,大家会对他恨之入骨,但推行优老之礼和废除殉葬还是展现他人性光辉的这一面还是得到了不少人的爱戴。

2.jpg

网络配图

  他少年接管家族企业,被寄予厚望,有一个成为一代明君带领明朝走向光明的梦想。可他毕竟还是个孩子,缺少亲情的关爱,自然格外的依赖陪伴他的宦官王振。也就是这用人上的失误成了最大的败笔让他一度失去了“企业”。《女医明妃传》 对这段历史有很大程度上的还原,瓦剌逐渐强大,独揽大权的王振建议他御驾亲征,他便开始自我膨胀,极度的自信让他相信胜利归来就是向那些看轻自己的人证明的时候,可惜毕竟是初生牛犊没体验战场的残酷,这不怕虎的盲目自信让战争的失败成了必然。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这也让他褪去了以前的孤傲偏激,在朱祁钰登基后还主动写信表示禅位,让群臣安心辅佐新总裁。他的好性格让他在被俘虏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在瓦剌跟伯颜帖木儿成为知己好友,让忠臣杨善在没有圣旨的情况下都毅然地救出了自己。这人品好的简直没话说,可能他做不好皇帝但是他一定是个好人,能得到这么多优待,这也不失为一种本事啊。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与明妃传里不同的是在历史上朱祁镇爱的是钱皇后,虽然他和钱皇后的婚姻实属包办婚姻,但他依然敬重爱护她。胡太后去世时朱祁镇心里五味杂陈,他仿佛预见到了以后钱皇后和周贵妃的矛盾,命人修缮了胡太后的陵墓。(胡太后是先帝的第一任皇后,因为没有生育,被朱祁镇的生母孙皇后代替,钱皇后也一直没有生育。)其实从朱祁镇对待钱皇后,对待宦官王振就可见他在决策和用人的偏执感性,所以明朝有这段他和朱祁钰令人唏嘘的历史也不算离奇,不过也正是因为他的“老好人”潜质,才再度拿回“总裁”职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