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董永的真实身份:出身贵族却曾一度落魄
2017-05-05 11:02:19

  在这份大汉帝国的有功人员档案里,有个叫董忠的,不是什么大人物,却参与了重大历史事件。董忠是汉宣帝的随行卫士,尤其是皇帝微服私访时,他得做周边的便衣保镖。

  有个叫董永的后生,穷得连葬父都要卖身,然而,苦人儿,人不照顾,天却要照顾,老天降下七个美眉,然后,这七个美眉刻意制造一次交通堵塞,撮合了他和七个美眉中最小的一个:七仙女。七仙女的漂亮不用说,还是纺织界的高科技人才,十天能织一百匹布,帮董永偿还了所有债务,正要进一步发展家业时,万恶的娘家却来索要闺女了,于是,凄惨收场。

1.jpg

网络配图

  这是我幼时看过的黄梅戏《天仙配》的大概情节,也没放心上,因为我也不期盼自己哪天在路上碰到漂亮的美眉堵路,结果有天偶尔翻阅《汉书》和《搜神记》,居然又把这个故事翻出来,偶的神,这个董永其实不简单……

2.jpg

网络配图

  最早的版本:堵路的是织女而非七仙女

  董永故事的最早版本当然是在《搜神记》第一卷,故事名就叫“董永”。故事里有交代,小董是汉朝人,籍贯山东千乘,也就是今天的青州。后来编来编去,不知怎么就编到丹阳去了,《天仙配》里头说小董是丹阳人,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江苏的丹阳,因为自古以来被称为丹阳的地方有好几个,不扯了,还是以第一手资料为准:山东千乘。

3.jpg

网络配图

  从神话的记载来看,小董出身很苦,是个种地的,“肆力田亩”,某一年,老爸死了,死对于当时的穷人来说,也是件奢侈的事,葬不起。小董没辙,只好卖身葬父,具体来说就是从老板手里预支丧葬费,然后白打工不领薪水,以作偿还。老板是个好人,给了小董一万钱的丧葬费,然后说:“不用还了,你走吧。”小董守孝三年,对孝道有了交代,然后就遵守诺言,出来还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