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为何要拥立汉献帝?原来他俩是一家人
2017-05-05 11:40:41 董卓 吕布 曹操

  很多人认为,董卓是看到刘协聪明伶俐,而刘辩懦弱无能,才想要立刘协为皇帝的。其实这不是主要原因。立一个聪明皇帝,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主要原因在于,刘协跟董卓其实是一家人。

  这就牵扯到刘协的身世了。刘协的母亲是王美人,在后宫中地位较低。当时最受宠、最有权势的是何皇后。何皇后为人狠毒、嫉妒心强,后宫中怀孕的女人,大多不能逃脱她的毒手。王美人怀孕后,本来是想打掉孩子的。但是大概是买到了假药,打胎失败了,孩子还是生了下来。

14a30007954f9d807f6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何皇后得到消息后,立即派人毒死了王美人。本来她也是要弄死刘协的。但是汉灵帝刘宏已经知道这事了。汉灵帝在历史上是个昏君,但他也是个怜香惜玉的人。看到何皇后如此狠毒,刘宏怒不可遏,准备废掉皇后。

  何皇后本来出身贫寒,靠着宦官的支持,当了皇后。太监们希望在灵帝死后,何皇后能照顾他们,让他们能够终生富贵。

  看到未来的靠山要被废了,太监们着急了。张让、赵忠等十常侍都跪下来求情。太监们知道汉灵帝非常贪财,于是他们献出了自己多年搜刮来的财富,为皇后赎罪。

  灵帝一向跟太监们很亲近。又得到了这么多财物,心软了,就放过了何皇后。

  刘协这个小孩子怎么办呢?没有了母亲的保护,他很可能会被何皇后害死。后宫中能保护他的,也只有灵帝之母董太后了。

  董太后是灵帝的生母。她的名声也不怎么样。她非常贪财,跟灵帝一起卖官敛财,还频繁干预朝政。董太后侄子董重官至骠骑将军,手握兵权。总之董太后也是个狠角色,何皇后是不敢惹的。汉灵帝就把刘协送给董太后养育。刘协被封王前,被尊称为“董侯”。

1.jpg

网络配图

  随时刘协逐渐长大,汉灵帝越来越喜欢这个机灵的孩子,觉得这孩子真像自己。对何皇后的儿子刘辩,则是越来越不喜欢。于是,灵帝就有了立刘协为太子的想法。由于刘协是董太后养大的,董太后也非常支持立刘协为太子。

  但是何皇后的哥哥何进,担任大将军,势力很大。汉灵帝也不敢贸然立刘协为太子。

  为了削弱何进的势力,汉灵帝设置西园八校尉,以亲信太监蹇硕为上军校尉。曹操袁绍,都是八校尉之一。蹇硕这个上军校尉,权力很大,不仅可以指挥其他校尉,还可以节制大将军何进。汉灵帝希望蹇硕能够担负起辅佐刘协的重任。

  可惜,汉灵帝还没有来得及立刘协为太子,就因病去世了,年仅34岁。他临终前留遗诏给蹇硕,让他一定要帮助刘协继位。

  要想让刘协继位,就要先除掉何进。蹇硕感觉自己力量不足,就去找十常侍帮忙。但张让、赵忠等十常侍早已投靠何进,他们把蹇硕给出卖了。蹇硕于是被何进杀死。

  董太后是另一股支持刘协的势力。灵帝死后,董太后继续干预朝政,让何太后非常恼火。于是,她就和哥哥何进商议除掉董太后。何进派兵包围了骠骑将军董重的府邸,董重被迫自杀。董太后被幽禁起来,一个月后也死了。民间都认为是何太后害死了董太后。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后来,何进又被太监杀死。董卓带兵进京,控制了朝政。

  董卓跟董太后是同姓,于是他就跟董家认了亲。同为董氏一族,董卓自然要支持董太后养大的刘协了。于是,他就废掉了少帝刘辩,立刘协为帝。董卓更是杀死了何太后,为董太后报了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