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太守蒙受不白奇冤 行凶者是怎样的下场?
2017-05-05 14:56:51

  宋建炎初年,金人分兵袭击,一部逼近淮南寿春。当时寿春太守是马识远,因为金兵过于强大,一些幕僚如王大节之流都劝马识远趁早投降,但此人是出身武举,为进士第一,也算是一条铮铮铁骨的汉子,坚决不降,他决定与城池共存亡。

  马识远不仅有气节,还有奇谋,当时的天特别寒冷,他心生一计,命士兵往城墙上浇水,一夜之间,城墙又高又厚又滑,根本无法攀爬,金兵只能望城长叹退兵而去。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等金兵退走了,那些当初劝马识远投降的人可就不踏实了,“守若存,我辈终不得全”,意思是,只要太守活着,他们只怕是很危险。于是,他们暗地商量好,在马识远休息的时候,把他和他的家人都杀了。这个叫王大节的人被推“权领州事”,就是暂时当了“临时州长”,这些人上报朝廷,污蔑马识远率先投降才杀掉他和他的家人,还说马识远在敌人退兵之后还不肯用建炎的年号,于是,朝廷稀里糊涂地还升了王大节的官,让他“通判权州事”。

  大约在十年后,王大节和一个叫徐明叔的人都在孟庾的手下为官。王大节做下了亏心事,心里一直不安,他在请徐吃饭的时候,密告了他在寿春曾经发生的事,问徐这场因果罪报能不能脱免。徐当时说:“未了还须偿宿债“,意思是冤债到来,怎么有可能脱免呢?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想不到,就在第二天,徐和另一个官员王昌来访王大节的时候,他竟然突发狂疾,一会说:“了不得!了不得!且救我!”一会儿又说:“知罪过!知罪过!”倒在地上,嘴里还在喊着:“且放宽我!”然后就开始胡言乱语。

  徐王二人受惊不小,赶紧告辞出来,走了一段路,还能听到王大节呼喊哀求的声音,没几天,王大节死了。

  壮宁后记:这个故事最早是在宋人庄绰的《鸡肋编》中见到,在比庄绰稍晚的宋人洪迈的《夷坚志》中也有记载。马识远泼水筑城退金兵一节是传闻,未及在史书中佐证。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能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保全一座城池,保全黎民百姓,马识远清史留芳,但他在敌兵退去之后,却保不住自己的头颅和家人的性命,小人之可怕,阴谋之叵测,让人不能不心生寒意!

  小人之尤王大节,”大节“,如何对得起这个响当当的名字?于气节有亏,终难逃果报。《太上感应篇》开篇之语即是:“太上曰: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