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贺为什么叫诗鬼 李贺的梦天原文及赏析
2017-05-05 15:22:53 李贺 杜甫 李白

  唐朝李贺也许算不上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但他可以说是最不幸的诗人。身怀诗才却一生不得志,27岁就早早驾鹤西去,这应该是后世被称他为“诗鬼”的原因之一。  

李贺画像

  李贺画像

  首先,这个称号是对李贺在诗歌方面天赋的肯定,所谓“鬼才”。据说他七岁就能写诗,已名动京城。当时的大文学家韩愈和皇甫湜不信,就前去拜访。于是,两人给李贺出题,他也不紧张,拿笔就写下了一首《高轩过》,先说两位大人来时多么气派,在盛赞他们的学识和地位,最后说明自己的处境和抱负。虽然现在认定这首诗是李贺二十岁时所作,但也能说明他年少有诗才,声名远扬。

  可惜有如此大才的李贺一生却十分不幸,怀才不遇仕途不顺,使他悲愤,二十岁就已经“一心愁谢如枯兰”;之后妻子的早逝,又加剧了他的感伤。最终李贺只在世了27年就英年早逝,令人惋惜。

  李贺是极具想象力的浪漫主义派,他的诗歌常常涉及神仙和鬼怪。同样如此写诗的还有“诗仙”李白,与他不同的原因在于李贺诗歌的感情多是悲伤、苦闷的,这与他的境遇和性情有关。因此,李贺可以说是向死而写诗,是在用鬼眼在看人间,“诗鬼”名副其实

  此外,“诗鬼”之名与李贺本人的长相大概也颇有关系。据记载,李贺长相十分奇特,也可以说是丑陋,身材纤细瘦弱,几乎长到一起的眉毛,手指很长像鸡爪。这不像鬼,像什么呢。 

  李贺的梦天原文及赏析

  《梦天》是李贺的一首七言律诗,就题材来看属于游仙诗。从全诗内容看,描写是李贺梦见自己来到月宫的情景,与诗名对应,想象力十分丰富,可以很好地体现出李贺诗歌浪漫主义的艺术特点。  

《梦天》

  《梦天》

  “老兔”和“寒蟾”传说中都是住在月宫,指代的就是月亮。夜色清冷,寒雨落下来像是月亮的哭泣。之后雨停了云半开,墙壁上多了一抹倾斜的月光。月光照在空中的水汽露珠里,仿佛也被打湿了一样。这三句诗人只是远远地在望月亮,第四节则进入了月宫,他与里面的一群仙女相遇在一处弥漫着桂花香的小路上。“鸾佩”指的就是仙女,而月宫里有一颗月桂,所以有桂香。

  第五句是诗人与仙女之间的对话,对方感叹人间沧海桑田,变化太快。传说,天上一天,人间一年。对于月宫仙子而言,人间的千年也不过是短暂的一段时间。“黄尘清水”就是“沧海桑田”,而“走马”是在形容时间短暂如马跑过。

  之前几句是都是诗人所见的天上景色,最后两句则是他在天上见人间的情景。泱泱九州只是跟九点烟尘一般,而大海不过一杯打翻水而已,一种浪漫主义的想象和脑洞猛然迸发。

  从最后几句可以看出,诗人李贺的心情并没有因为梦游月宫而变得兴奋,反而有一种无趣和可悲在其中。而他全诗要表达也正是对人世沧桑变化的感慨。而这首诗的出彩之处,是从天上看人间,非现实的角度,但也更冷眼旁观。 

  李贺生活在哪个时代

  李贺生于公元790年,死于817年,是唐朝中期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被认为是唐诗的风格从中唐到晚唐的转变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  

李贺画像

  李贺画像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胜而衰的转折点,763年才正式平定。而李贺出生那年是贞元六年,在位的唐德宗李适已是唐朝第九位皇帝,而等到他短短的二十七年的生命早逝,也才换了两位皇帝。当时的唐朝虽然已经开始衰败,但也还有将近一百年的国运,对于差不多三百载的大唐而言,现在一般认为唐朝是从836年开始进入晚期,因此李贺是中唐人。

  李贺是唐朝著名的诗人,与李白、李商隐称为唐代三李,又有“诗鬼”的美称,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齐名。几位都是唐朝伟大的诗人,但与李贺所处的年代不同。他出生时,李白、杜甫和王维都已经去世几十年,不过他们几位从年代来看也都还是中唐时期的诗人。而李商隐出生时,他又已经离去世不远,李商隐被后世算作是晚唐时期的诗人。由此也可以看出,李贺所处年代属于中唐,也有人称他为中唐最后一位诗人。

  当时,唐朝衰败之相已经十分明显,藩镇割据、宦官专权、贪官污吏,导致朝政十分腐败,而最终的结果就是百姓遭受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虽然李贺一生为官很小,但也亲眼见识过不少这样的事情,对当时的社会现状有着深刻的认识。因此,他除了许多感慨怀才不遇的诗歌外,有许多借古讽今来揭露现实的诗歌,这些都与他所处的年代是有紧密关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