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敢骂篡位者的皇后:曹操的女儿曹皇后
2017-05-05 15:52:59

  曹操的皇后女儿和皇帝儿子,《三国大墓》里也曾写到,看皇后女儿在亡国关头是怎么面对皇帝哥哥篡位的。从《三国志》记载来看,一生妻妾成群,子女也不少。曹操共有7个女儿,除了与卞夫人生育的曹节、曹华外,与另外的王妃还生有曹宪、清河长公主、安阳公主、金乡公主、临汾公主。

1.jpg

网络配图

  为了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曹操把曹宪、曹节、曹华3个女儿,一齐送给汉献帝刘协做妃子,刘协的订婚聘礼是束帛玄纁5万匹。除了三个已成年女儿外,曹操还将自己余下几名幼女,全都与刘协订了“娃娃亲”,答应暂时不送进宫,先留在自己封国内养着,待年龄长到可以婚配的时候,再送进宫中。

  曹操不惜用一堆亲生闺女的婚姻和她们的一生幸福,换取自己在朝廷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以控制住皇帝,这在中国婚姻史和宫廷事变中都是非常少见的。事实上,曹操这一手很成功。曹宪、曹节、曹华刚进宫时,身份都是“夫人”。第二年,三女便一起升为“贵人”。刘协的皇后原叫伏寿,因不满曹操专制,书密信给父亲伏完,叫他设法除掉曹操。不慎事泄,曹操逼刘协废掉伏皇后,将伏寿打入冷,伏寿幽闭而死。为了蒙骗天下,谎称伏寿是得急病死的。曹操斩草除根,把伏寿与刘生的两个孩子也毒死了。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而曹操所做这一切,为了刘汉天下演变成曹魏天下。为了彻底铺平此路,曹操作主给刘协选立一位新皇帝,“选贤不避亲,选后认闺女”,他将自己二女儿曹节推上了后座,史称“献穆曹皇后”。曹节这个名字很有意思了,曹节爷爷的爷爷也叫两曹节,难道曹操给女儿起名时忘记了此事?也不讲避讳了。曹节是位奉守传统伦理的女性,正统的史学家对她还是有好的评价的,南朝刘宋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在《后汉书·皇后纪下》(卷十)中,便对曹节的行为、言语作了正面的叙述,把后来的魏文帝曹丕刻画得成了无耻的盗贼——窃国大盗。

  曹丕为了尽快当上皇帝,授意智慧、相国华歆去逼刘协禅位,索要传国印玺。曹节听后发怒了,就是不给,把来人堵在宫门外。如此三番,索要多次,无奈之下,曹节才让曹丕的人进来。她泪流满面,当着来人的面,数落自己的“篡位哥”不是个东西,把传国印玺摔到栏板下。气愤到极处,亦如农村泼妇一般骂咒骂起娘家亲兄——老天不会保佑你,要遭报应的,这大概也是中国皇后中惟一一个敢如此指责篡位者的女人,也应是曹操女儿中最有个性的一位。

u=920824164,327659632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原文是这样的,“魏受禅,遣使求玺绶,后怒不与。如此数辈,后乃呼使者人,亲数让之,以玺抵轩下,因涕泣横流曰:“天不祚尔!”曹节这番话器得痛快,来人连头都不好意思抬起来,很尴尬。虽然曹丕被器得狗血喷头,但并没有杀了曹节,比较是亲妹妹啊。至此,连天下都改为娘家姓了,曹节在当了7年皇后之后,也降级了。曹丕代汉称帝心愿达到后,废刘协为山阳公,曹节随之成了山阳公夫人。魏青龙二年(公元234年)三月,刘协去世,终年54岁,以汉天子礼仪葬于禅陵(今河南修武县境内)。刘协死后26年,即景元元年(公元260年),曹节病逝,合葬于禅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