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这位大学士竟仅仅被一个御史弹劾倒了?

  纳兰明珠,这位康熙年间权倾朝野的大学士被一名叫作郭琇的御史弹劾,他列出了明珠结党营私、牵制言官、勒索学官、卖官鬻爵等八大罪状。康熙看完郭琇的奏疏之后,立即给吏部下了一道谕旨,列举了当时吏治腐败的种种情况,最后宣布撤去明珠大学士官衔,交给侍卫内大臣酌用。后虽官复原职,但不再被重用。对于明珠这样的大臣,康熙既不审问,也不调查实情,仅仅凭御史郭琇的一本奏疏就处置了他,这是极其反常的情况。

1.jpg

网络配图

  纳兰明珠,正黄旗人。起初,因在平定三藩之乱的过程中,他极力支持康熙,因此便得到了康熙的信赖。明珠这个人十分会讨皇帝喜欢。有一次,康熙皇帝要到京城南苑的晾鹰台去检阅八旗兵,明珠听到这个消息后,赶紧没日没夜地安排八旗兵进行训练。等到康熙检阅之时,一看,这士兵被训练的太有形了!于是他将明珠好一顿夸。就通过这样的方式,明珠的官运相当的好,接连升官。

  随着明珠权势日重,他在各个方面也开始不“检点”起来了,这使得一些官员看不下去了,纷纷向康熙弹劾明珠。康熙起初并不愿意相信,所有有关明珠的弹劾,他都以无凭无据,不予追究。但是尽管康熙再怎么不愿意相信明珠会贪腐,也架不住其他官员们一次次地告状。外加,当明珠逐渐掌握实权后,越来越多官员开始向他靠拢,这使得康熙觉得特不舒服。久而久之,康熙也开始留意明珠的一举一动了。

  那么,朋友们不禁会问,明珠当时的权势达到了何种地步?

  一、送礼要排队

  当时,明珠把持了朝中大权,如果地方重要的职位出现空缺,他和自己的亲信就开始“招标”了,谁给的钱多,这职位就给谁。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职位的人,在上任以后,还能好好做官?谁不想把自己的损失补回来。

  每年年末的时候,京城和地方的许多官员为了能谋点利益,便挤破脑袋要给明珠送礼。这使得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明珠家门口都会排着很长很长的队。你说你刚来就想见到明珠大人,那是做梦!先去预吧!很多家远的官员为了贿赂一次明珠就得在他家附近的客店住个十天半月。为此,明珠家附近的客店老板可乐坏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二、府内相当豪华

  那些去过明珠府邸的人都会说他家装修的老豪华了!府中的所有花园亭台都是按照江南园林的样式建造的,廊亭水榭全都是汉白玉雕花镶嵌。据说,到了冬天,明珠府中的奴婢们都会用各种颜色的羽毛编成野鸭,大雁之类的飞禽,将它们放到自家十亩的湖面上。朋友们没有看错,明珠大人家的湖足足有十亩!

  以上二例足以看出当时明珠的权势是多么的大!但是,俗话说的好,树大招风。明珠的这些情况引起了一些官员的严重不满,御史郭琇就是其中一员。

  郭琇,山村中人,通过自己努力读书,最终在康熙初年中了进士。之后,他在地方做了几年县令,因治理有功而被康熙破格提拔为江南道监察御史。郭琇因弹劾了众多名臣,而声名大振,很多朝臣都惧他三分。

  郭琇在弹劾明珠之前,适逢明珠过大寿。要说明珠大人过个生日,谁不趁此机会去巴结一下,好多大臣都急忙去祝寿。郭琇也去了,但是他可不是为了祝寿,他在袖中藏了一份准备弹劾明珠的草疏。在来到明珠府邸时,明珠一看,平时倔强的要命的郭琇能来给自己祝寿,这太不容易了。于是他赶紧“毕恭毕敬”地上前迎接。谁成想,郭琇进了屋后,也不说鞠个躬,说点啥好话,一屁股坐在了椅子上,然后故意做出要从袖中拿东西的样子。明珠一瞧,这不是要给自己送礼么,赶忙问:“御史公这是要送我什么呀?一份祝寿的诗?”郭琇见明珠上套儿,便说:“不!不!不!这是弹劾你的奏疏” 还没等明珠看完,郭琇就拍着桌子,起身说:“本人要弹劾你,本应受罚” 然后,他喝了几杯酒,甩着胳膊就走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就在明珠过大寿后的不久,郭琇便向康熙弹劾了明珠,也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康熙在革去明珠大学士之职后,为了澄清事实,便发了一个特谕,大致内容为:“如今我想任用一个人,就会有人说这是由于某某大臣所推荐的,所以我才用了。如果遇到商议某事的情况,就会有人说这是由于某某大臣说哪个官好就好,说哪个官不好就不好。大臣虽有推荐,但是用不用取决于我,其他人决定不了。”我们将康熙这封上谕和郭琇弹劾明珠所列举的罪状对比,便会发现康熙所说的“某臣”所指了。所以,御史郭琇只不过是康熙政治策略中的一枚棋子而已,真正想要整倒明珠的是康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