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宋太宗的一句话害了两宋几百年最终被灭!
2017-05-05 16:16:54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中国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王朝,这些王朝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汉朝的王者之风,唐朝的雍容华贵,无一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是历史上有一个朝代,人们一提起它,往往语气中都带着一股惋惜之情。宋朝,这个让人们又爱又恨的朝代,实在是让人为它感到可惜。

  人们一说起宋朝,第一反应便是柔弱。可是北宋的经济实力并不弱,相反的是,他的经济在当时可以说是十分发达的,甚至在当时的市面上还出现了纸币。虽然北宋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可是它从来都不属于一个真正的强国,它的军事实力并不和经济实力成正比,对外发动的一系列战争,都是输多赢少。而且输了之后,就只能求和,用大量的钱财来换取国家的和平,但是这种行为却让周边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6619472316073268813.jpg

网络配图

  那么北宋为什么会在军事上如此弱小呢?这都是因为当时宋太宗说的一句话。

  宋太宗当了皇帝之后,一开始也是积极进取,想要统一中国,于是他便出兵灭掉了周边的吴越等国,但是面对燕云十六州,却毫无办法。宋太宗御驾亲征,与辽国的军队在幽州展开了激烈的对决,宋朝的军队被打得落花流水,宋太宗也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差点就被辽国的士兵抓住了。可是宋太宗并不灰心,再一次率领大军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却再一次失败了,宋朝赫赫有名的将领杨业也在这次战争中被辽国抓住了,但是他宁死不降,最终饿死在了辽国。

  这两次战役的失败,让宋太宗的心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他本身也不是军人出身,所以并没有那种坚毅的精神,所以宋太宗最终放弃了统一中国的宏伟愿望,并且对身边的人说:“一个国家没有强敌,那么内部一定会出现隐患,对于周边国家的忧患只不过是边境的那边的问题,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如果一个国家内部发生了问题,那么这就十分可怕了。以后的帝王一定要把心思着重放在内患上,一定要记住啊。”就是这一段话,主导了两宋今后的命运,最终被其他国家所灭。

bd315c6034a85edfa3bfa4a349540923dd54757a.jpg

网络配图

  后代的人将宋太宗的这一句话总结为“守内虚外”,这成为了北宋的重大国策之一。但是这句话也让北宋出现了许多的问题。

  第一个是多余的兵力问题。宋朝的统治者为了维护内部的稳定,每次遇到重大的灾难时,就会大量招兵。宋太宗的时候,整个宋朝的兵力才三十多万,但是到了宋仁宗的时候,兵力已经达到了一百二十多万。如此多的兵力,对北宋的财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朝廷每年都要拿出绝大部分钱财来养活这些士兵。当时宋朝民间流传着一句话:每年的税收十分有九分是给军队的,但是军队仍然不满足,还想要更多。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当时北宋的军队是多么地庞大,开支是多么地浪费。

  第二个问题是宋朝的将军地位普遍都不高,军队的战斗力也十分弱。宋朝的统治者们为了国家内部的稳定,肯定不会让会武功的人来统领军队,要是这些有武功的人叛乱,那恐怕会是很大的灾难。所以为了防止武将将来会叛乱,宋朝的统治者们便让那些不会武功的文官和宦官来担任军队的将领,就算是有杰出才能的武将,也会受到其他文官的压制,永远都没有出头的时候。大家想一想,一个将领没有出色的统治才能,底下的士兵怎么会有战斗力。所以当宋朝面对其他国家的进攻时,虽然士兵人数众多,但是有战斗力的只是少部分,难以面对敌军的进攻,所以宋朝自然也逃不了灭亡的命运。

96-16042PUA0.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统治者将重心放在内部,确实是有效果的。三百年间,虽然时常有叛乱发生,但是规模都是很小的,成不了什么气候,所以宋朝确实是没有栽在自己人的手中。北宋灭亡后,统治者们又在南方建立了新的政权,历史上称为南宋。南宋依然选择了将重心放在内部,而面对其他国家的威胁时,却采取求和的政策,最终南宋也灭亡了。

  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在没做皇帝前是一位武将,所以他便希望能够统一中国,建立起一个强大稳固的国家,所以便多次出征,努力地达成这一梦想。而赵光义他只是一个文人,并不擅长打仗,面对多次战争的失败,他最终将重心转移到了内部,想要通过稳定国内的局势,来让宋国强大,但是这个错误的决定最终导致了两宋的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