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为何偏爱董鄂妃是因其身上母性的光辉?
2017-05-05 16:37:20 董鄂妃 顺治

  一般在说顺治皇帝这位少年天子的时候,总是绕不开他那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后宫。她的两位蒙古皇后,一位以“无能”被废,另一位虽然保留了后位但备受冷落;万花丛中似乎只有那董鄂妃是他的挚爱。

  顺治帝为何偏爱董鄂妃

顺治帝的画像

网络配图

  顺治皇帝共有14个子女,但他那数量庞大的6位有记载身居高位的蒙古族后妃却无一人有子女;最后在万花从中选定了一朵别人家的花——董鄂妃。顺治十四年十月,董鄂氏生子,排行第四子。顺治称其为“朕第一子”,特颁诏天下。他试图打破已保持十余年,以孝庄为首的两代蒙古族后妃一统后宫之格局,这就势必加重母子之间的矛盾。很多人在看到顺治对待母亲孝庄太后的态度后都多有愤慨,但实际上顺治心中对于母爱的需要已经投影到了他寻找恋人身上。

  尽管在世人看来顺治帝是如此的幸福,可是事实上顺治帝的内心却非常地痛苦。生下即被接走,无奈母子分离,年幼父亲去世,被迫父子分离,没有母亲的爱怜,也失去了父亲的关爱,直到顺治亲政后,后宫美女如云却没有一个自己可以放心可以爱的女人。不可不说顺治在这方面也的确是很可怜。同样的由于顺治时期清朝刚刚建立,满汉之间矛盾重重,甚至顺治亲政时,汉文水平不高,“阅诸臣章奏,茫然不解”。于是发奋苦读,以四书五经等汉文典籍为主,涉猎广泛,曾因劳累过度而咯血。随着了解的逐步深入,他对汉文化愈益喜爱,“专厌胡俗,慕效华制”。但也可能是由于身边没有什么好的汉学师傅的辅导,导致顺治自己虽说喜欢汉学,但剑走偏锋学了个半桶水。

顺治

网络配图

  但不可否认,有关汉学中有关女子的审美顺治是向往已久,同样的据说顺治是非常喜欢看《西厢》的。而顺治在大婚后,整个后宫基本就被蒙古妃子占领了,孝庄为儿子精心挑选了多位蒙古族妃子。其中就有6位蒙古族后妃均姓博尔济吉特氏,其中有4人是孝庄的娘家戚属:除去第一位、第二位皇后,还有第二位皇后之妹淑惠妃以及满珠习礼之女、孝庄的侄女悼妃。她们与顺治均为姑表亲。

  从这里可以看出,孝庄为顺治选择后妃时,首选两位兄弟或侄子之女;次选归附清朝较早,同为博尔济吉特氏的漠南蒙古王公之女。依照孝庄的设想,顺治的蒙古族后妃绝非仅此6人。但顺治却对这种做法大为反感。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这些也是后人对于顺治最津津乐道的地方,也正好映衬了顺治与董鄂妃爱情的悲催。顺治爱董鄂妃吗,可能吧,这一份爱可以说是在正确的时间发生的,但却是在错误的身份以及错误的地点开始的。在孝庄母子的矛盾中,被动卷入的董鄂妃率先成为牺牲品。她采取种种委曲求全的做法,甚至以损害自己的健康为代价,但仍难以换得孝庄等人的理解,无法改变自己在后宫的尴尬处境,更无法缓和皇帝与皇太后的利益之争。十五年正月,董鄂妃之子卒。十七年八月,董鄂妃病逝(追封皇后)。

董鄂妃的影视剧剧照

网络配图

  在董鄂妃死后顺治痛不欲生,而最能窥探顺治内心情感的也是在写给董鄂妃的行状中,在行状里面的董鄂妃可以说是“过分完美”的理想女性。皇贵妃作的比亲妈都操心、比丫鬟还累。最后活活把自己累死了。当然在顺治看来这种无私奉献是对自己爱最重要的表现,所以顺治也可以说是活活把自己的爱妃爱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