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娇和卫子夫的较量 从歌女到汉武皇后
2017-05-05 16:50:56 陈阿娇

  卫子夫作为一位地位低下的贫苦女子,她是怎样从平阳公主的家中见到汉武帝刘彻?世人皆知汉武帝小时候曾豪言要建一座金色的宫殿,给他儿时玩伴陈阿娇姐姐居住。这样被皇帝宠爱的陈阿娇为何会被废掉?卫子夫的皇后之路,又有哪些人给她无形的助力,让她慢慢登上后宫管理者之位?

  汉武帝,名叫刘彻,小时候又被称刘彘,他开创年号的使用,对我国的历史进程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在他的领导下,西汉王朝也迎来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这样以为具有如此大智慧的男子,在择选皇后的标准有哪些呢?陈阿娇是汉文帝时期长公主刘嫖的女儿,也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她的母亲知道在汉景帝时期,这些后宫中的女子,必将为会争夺太子之位,私底下明争暗斗个不停,于是就向后宫中的这些妃子,抛出联姻的橄榄枝,但是当时只有刘彘的母亲王美人应允,刘嫖看刘彘与陈阿娇从小青梅竹马,也便知道自己女儿嫁过去之后的生活会有幸福的结局。馆陶公主在之后的夺嫡职位上帮助了刘彻,让刘彻觉得自己的姑母兼岳母万万不可得罪。

timg.jpg

网络配图

  陈阿娇在母亲给汉武帝的地位的帮助下,顺利的把自己的孩子推上了后位,但陈阿娇这人或许知道母亲的功绩,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在刘彻面前也毫无小女子之态,表现出强势、蛮横的态度对待汉武帝。再加上陈阿娇进宫多年,却从未给汉武帝生下一男半女,这在古代是十分忌讳,自古人们就把开枝散叶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为了让自己能顺利怀上孩子,陈阿娇可真是花费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但均未见其成效。尽管这样汉武帝还是没有把陈阿娇给废掉,直接导致陈阿娇被废掉的原因是巫蛊之术,要知道在帝王家,巫蛊之术向来就被看作是最邪恶之术,皇宫境内自是要全部杜绝这些不正之风的兴起。陈阿娇就利用这样的巫术,来诅咒那些被皇帝宠爱的如卫子夫这些妃子。陈阿娇的做法实为不妥,若不是一心渴求皇帝爱她一人,怎会做出如此极端的事,若他自己的出身能贫寒一点,自是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如果她的心能多一点宽容,大可以从后面妃子生的孩子中过继一个来养,那他自己的人生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结局。

  作为陈阿娇的母亲的馆陶长公主,自小也是娇蛮,没有个她的孩子起着很好的表率作用,认为自己对刘彻有恩就肆无忌惮,向皇帝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刘彻十分嫌弃,这或许也让汉武帝对陈阿娇的种种做法埋下了伏笔。作为一个母亲他没有很好的教导自己的孩子,在和皇帝相处时应该注意的问题,而是任由陈阿娇仰仗自己的身份高贵,与皇帝争锋相对,也毫无示弱之势,对孩子的极端做法也没有及时加以阻止,对待陈阿娇哪些激烈的反应也没有及时的干预。拥有如此智慧的女子,在主刘彘帝位时表现出来的锋芒,却在对待子女教育问题上表现出来的短板,最终直接导致了女儿后位的丢失,给卫子夫的晋升提供了机会。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如若没有平阳公主的牵线搭桥,或许卫子夫一生都将会平淡的过活,而不是被后世人所知,记载在历史当中,供后人研究。原为歌女的卫子夫,在刘彻祈福过后来到姐姐平阳公主的家中,一眼就看见了相貌突出的卫子夫,当晚就宠幸了她,平阳公主也就顺势将卫子夫送入宫中,但入宫的卫子夫没有顺利的见到皇帝,而是在一年之后才面见圣上,哭求放她出宫,刘彻见他哭的如此伤心,自是没有将她放出宫,而是因为她的小女子之态,心生怜爱,当晚又宠幸了她,卫子夫也是争气,不久之后就为皇帝生下一位皇子,这也是快到而立之年的汉武帝的第一个孩子,更是要大赏特赏,当时还正值后位被废,卫子夫自然就凭借着母凭子贵,一步一步登上了后位,卫子夫一共为汉武帝生下了四个孩子。卫子夫能顺利登上后位,并不是她一心的谋划,或许就是她的机遇到来,命运的垂怜,让他有了名垂千古的机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