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融合:揭秘蒙古族与汉族的前生今世
2017-05-05 17:14:32

  在中国古代所有的少数民族当中,与大汉族人民历史关系最复杂,渊源最深的一个民族,就是我们的近邻蒙古了。在我们的印象中,蒙古有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奔驰不息的骏马,温热的马奶酒和热情好客的蒙古族人。他们住着白色的圆锥顶的帐篷,穿着红红绿绿的围群一样的衣衫,腰间往往还别着一把蒙古刀,世世代代以放牧跑马为生。他们说的是我们听不懂的蒙古语,跳的是我们觉得新奇的民族舞蹈。总之,我们对于这个民族,不会觉得遥远和陌生。

  蒙古族始源于古代望建河(今额尔古纳河)东岸一带,人民世居草原,以畜牧为生计,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关于蒙古族的起源,多数学者都认为,蒙古族属东胡族系,也就是东胡一族的分支。公元一世纪末至二世纪初,匈奴为汉朝所破,东湖人的一支鲜卑人自潢水流域一带转徒其地,剩余的人也都自称为鲜卑,鲜卑自此强盛起来。公元四世纪中叶,居住在潢水,老哈河流域一带鲜卑人的一个部落自称为“契丹”,另一个部落居住于兴安岭以西的鲜卑则称为“室韦”,蒙古部就是室韦人的一个部落。称为“蒙兀室韦”。据史书记载,蒙古部落被突厥部落打败后只剩下两男两女,他们逃到了额尔古纳河畔一带居住下来,生息繁衍,许多年以后部落逐渐兴盛起来,并产生了许多分支,公元八世纪,由于人口不断增长,为了更好的发展,不得不外迁徒,这时已出了70个分支了,这70个分支被称为“选儿勒勒蒙兀”。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在出走的蒙古人当中,有一位很有声望的人,名叫孛二贴那,以他为首的选儿勒勒蒙古自称为“乞牙惕氏”。乞牙惕氏人迁徒到了斡难河源头肯特山一带,生活方式由狩猎转为游牧。据《蒙古秘史》记载,孛儿帖那的十二世孙,朵奔蔑儿干死后,他的寡妻阿阑阿又生了三个儿子,传说这三个儿子是感完而生的“天子”。以孛瑞察儿为始祖的孛儿只斤就是成吉思汗的祖先。选儿勒勒蒙古被称为“也克蒙古”(大蒙古),他们是原蒙古人。

  12世纪时,这部分人子孙繁衍,氏族支出,渐分布于今鄂嫩河、克鲁伦河、土拉河三河上游和肯特山以东一带,组成部落集团。其中较著名的有乞颜、札答兰、泰赤乌、弘吉剌、兀良合等民族和部落。当时与他们同在蒙古高原上的有游牧在今贝加尔湖周围的塔塔儿部,住在贝加尔湖东岸色楞格河流域的蔑儿乞部,活动在贝加尔湖西部地区和叶尼塞河上源的斡亦剌部。这三部都使用蒙古语族语言。另外,还有三个信奉景教的突厥贵族统治的蒙古化的突厥部落,即占据回鹘汗庭故地周围的克烈部、其西边的乃蛮部和靠近阴山地区的汪古部。

  12世纪末,蒙古出了一个在世界历史当中绝无仅有了一个战争狂人。这个人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力和猛虎一样强壮的体魄。他没有上过一节军事理论课程,却用他与生俱来的军事天赋为蒙古族人开创了万世基业。这个人就是成吉思汗铁木真

  成吉思汗青年的时候,他所居住的地方正处在女真族建立的金国的统治之下。他18岁起兵,用了8年时间统一了纷乱离析的蒙古诸部落,于1206年在蒙古草原上建立了大蒙古帝国,尊号“成吉思汗”。次年,他就开始了着手灭掉他最强硬的对手金国的计划。蒙金战争一直持续了24年,在伐金的同时,成吉思汗为了扫清西北腹地,一举攻灭了西夏。他本人死于征伐西夏的途中。他的儿子窝阔台拖雷继承了成吉思汗的事业,联合南宋,于成吉思汗死后的第6年灭掉金国。金国灭亡之后,南宋和蒙古中间再无障碍,蒙古也开始了南下灭宋,一统天下的计划。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从1219年到1260年,蒙古族三次西征,先后建立横跨欧亚的窝阔台汗国、察合台汗国、钦察汗国、伊儿汗国四大汗国。在西征的同时,又挥师南下。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历经70余年征战,于1279年崖山海战灭掉南宋。建立了元朝。其疆域北至今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南至中国的南海,东北至今黑龙江下游、跨外兴安岭、乌苏里江以东,接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西南包括云南、今缅甸北部、中部、东部;泰国北部、老挝、越南西北部,都纳入元朝国家的行省建置。

  蒙古族的统治者以为上马可所向无敌地发动战争,下马也可以迫使千千万万的汉族百姓臣服。可惜他们错了。他们不懂得经世之道,一味地使用暴力和威胁。公元1368年,朱元璋率领汉族百姓复国成功,把元朝的蒙古人赶回了漠北,建立了明朝。从此以后,蒙古族人再也没能恢复过他们祖先的荣耀,直到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