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昭文:连一道蒸鱼菜都吃不上的傀儡皇帝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那是说的掌握实权的鹰派皇帝,而对于那些有位无权的傀儡皇帝,别说朝纲独断、生杀予夺了,恐怕连想吃什么东西都做不了主。南齐第四任皇帝萧昭文就是一例。

网络配图

  萧昭文(480年—494年),字季尚,南齐武帝萧赜之孙,文惠太子萧长懋次子,母亲为宫人许氏,其兄为萧昭业。486年封临汝公,初为辅国将军、济阳太守。492年,转持节、督南豫州诸军事、南豫州刺史,兼辅国将军。493年,进号冠军将军。文惠太子去世后,萧昭文还都。

  同年,皇太孙萧昭业即位,萧昭文被封为中军将军,改封新安王。隆昌元年(494年)七月,萧昭业被萧鸾杀死,废掉帝号,随即扶立萧昭文即帝位,成为南齐第四任皇帝,改年号为延兴。

  萧昭文是个名副其实的傀儡皇帝,一切政事,听命萧鸾。即位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封萧鸾为骠骑大将军、录尚书事、扬州刺史、宣城郡公,萧鸾的亲信党羽也得到了重用和提拔,把持着朝中主要位置。

  为了加强对萧昭文的控制,萧鸾规定“帝起居皆谘而后行”(《南齐书·海陵王本纪》),萧昭文的一切生活起居,必须先请示萧鸾,得到萧鸾的点头允准后方可进行,否则相关工作人员就会受到严惩,甚至砍头。华里的皇宫,竟然成了萧昭文的监狱。

  有一天,萧昭文突然很想吃一道蒸鱼菜,就派人通知太官令,也就是掌宫廷膳食、酒果的官员,谁知等了半天,蒸鱼菜也没端上来。萧昭文又派人去催,结果依然。这下萧昭文急了,他亲自出马,跑到御膳厨房,想看个究竟。到了后,发现厨房根本就没做这道菜。萧昭文斥责太官令,怎么回事,朕要吃个蒸鱼菜,为什么没做?太令官回答“无录公命”,也就是他没得到萧鸾的指示。最后,太令官“竟不与”(《南齐书·海陵王本纪》),没办法,这是要人命的事,故始终没给萧昭文做。

网络配图

  当皇帝当到这个份,萧昭文真是千古一人。萧昭文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给萧鸾加官进爵。九月“乙未,骠骑大将军鸾假黄铖”,不久,“丁酉,……进骠骑大将军、扬州刺史宣城公鸾为太傅,领大将军、扬州牧,加殊礼,进爵为王。”当然,这一切都是萧鸾逼迫的。

  与此同时,萧鸾举起屠刀,对高帝萧道成、武帝萧赜的子孙进行血腥屠杀,“(九月)癸未,诛新除司徒鄱阳王锵、中军大将军随郡王子隆……(十月)戊戌,诛新除中军将军桂阳王铄、抚军将军衡阳王钧、侍中秘书监江夏王锋、镇军将军建安王子真、左将军巴陵王子伦”(《南齐书·海陵王本纪》),以防止皇族宗室威胁到他的政治地位。

  萧昭文原本就是萧鸾篡位的一个过渡,等一切准备好了,时机成熟了,萧昭文也就该让位了。十月辛亥,萧鸾以皇太后的名义,称萧昭文“嗣主幼冲,庶政多昧,且早婴尪疾,弗克负荷,所以宗正内侮,戚藩外叛,觇天视地,人各有心。虽三祖之德在民,而七庙之危行及。自非树以长君,镇以渊器,未允天人之望,宁息奸宄之谋”,同时大肆褒奖萧鸾“太傅宣城王胤体宣皇,钟慈太祖,识冠生民,功高造物,符表夙着,讴颂有在,宜入承宝命,式宁宗祏”(《南齐书·海陵王本纪》),总之一句话,萧昭文当皇帝不称职,应该让位于萧鸾。

拓跋珪1.jpg

网络配图

  萧昭文被废黜后,为海陵王。萧鸾即位后,虽然下诏“海陵王依汉东海王强故事,给虎贲、旄头、画轮车,设钟虡宫县,供奉所须,每存隆厚”,给予萧昭文优厚的俸禄,但也不过是笑里藏刀。一个月后,萧鸾“称王有疾,数遣御师占视,乃殒之”(《南齐书·海陵王本纪》)。在萧鸾的格外“关怀”下,萧昭文就这么不明不白地死了。当了三个月傀儡皇帝,萧昭文没吃上蒸鱼菜,倒吃上了萧鸾的毒药。萧昭文死时年仅十五岁,葬以王礼,谥号“恭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