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部“封神演义”, 她背了这么久的锅
2017-05-06 09:39:56 苏妲己 商纣王

  说到我国著名古典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估计许多人十分熟悉,就算没看过原著,各种各样的关于《封神演义》版本的电视剧也伴随了很多人的记忆,其中昏庸的商纣王和祸国殃民的妖妃妲己的情节让许多人印象深刻,在这二位的“配合”下,硬是把强盛的商朝,给毁掉了。

妲己

网络配图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商纣和妲己真的如同小说倪描绘的那样吗,尤其是妲己,一名女性在当时真的可以将那时的大王掌控于鼓掌之间吗?

  当我们回看古籍时,我们发现,商纣和妲己一起那著名的“酒池肉林”还有“炮烙之刑”的传说在周朝时的文献根本就没有记载

妲己

网络配图

   到了春秋时期,还是没有,然而到了战国时期,韩非子突然很生动的描述了起来,而且绘声绘色,仿若昨天才从哪里过来,在考虑到,韩非子当时的身份,作为“诸子百家”的他,要是想象力不丰富,口功出众,怕是难以说服旁人,所以其诸多论据也就是“想当然”了。

  关于妲己“狐媚祸国”的说法,看来是有些冤枉她了,真实的妲己是在商纣六旬之后才进宫的,充其量也就是个晚年伴侣,根本没那么大影响力,再加上真实的商纣性格威猛,自大,不喜听从他人看法,怎会随便听信周旁一位妃子的话呢?

妲己

网络配图

  所以说,妲己是在周朝之后,由于种种因素而被恶意丑化的,其实终究到底,是商纣自己想要淫乐了,再加上那时的妲己正处于青春貌美,她的出现正好比较应景,就她自身,又能做些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