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氏杀皇子废宠妃 权力为何堪比魏忠贤?
2017-05-06 09:58:11 客氏 朱由校 魏忠贤

  明熹宗的奶妈兼保姆客氏,先后与当朝权宦魏朝、魏忠贤勾搭成奸,被称为“茄花”,她大肆陷害忠良,扰乱朝政,把一个本已飘摇的朝廷弄得乌烟瘴气。见客氏、魏忠贤闹得太不像话了,持正不阿的司礼监王安和一位御史联名弹劾两人,明熹宗训斥了魏忠贤,并将客氏逐出皇宫。可没过两天,明熹宗又念起了客氏的好,于是让人召她回来。

timg (11).jpg

网络配图

  客氏重回内宫,立即与魏忠贤联手打击王安等人,终于要了王安的命。要知道,明熹宗能当皇帝,王安功不可没,现在连他都性命不保了,满朝文武的心顿时拔凉拔凉的。吏部尚书等一干大臣一个接一个打报告要求退休,他们议论说,客氏既出复入,顾命大臣反比不上一个保姆,这官当得真没劲儿。明熹宗不理这个茬,继续宠信客、魏二人。

  客氏、魏忠贤的豪宅分别建在皇宫南北,两屋相距不远,还以过廊相接,以便往来。客氏生性妖淫,在跟魏忠贤“对食”的同时,还将大学士沈㴶纳入自己的帷幕之中,沈㴶因此被人讥为面首(男宠)。客氏白天在皇宫上班,晚上必定回到自己私宅,享受着超规格待遇:侍从如云,不减御驾;灯炬簇拥,远过明星。仆媪挨个向客氏叩头,或呼老太太,或呼千岁,排场十分大。

timg (9).jpg

网络配图

  客氏不但喜欢披金戴银,对“养颜美容”还别出心裁,她每天都要选三五个美女来给自己舔头发,以津液作脂泽。她说此方传自岭南老道,名群仙液,可保人到老年头发仍是黑色的。

  客氏还喜欢学江南女子装束,广袖低髻,极其妖冶,宫中相率模仿。张皇后禁止自己宫中的侍女跟风,并多次规劝明熹宗要提防魏忠贤、客氏擅权。

  这当然得罪了客氏,客氏恨得牙根痒痒。张皇后身怀六甲觉得腰疼,客氏就买通给皇后捶腰的侍女暗下狠手,伤及胎儿,次日张皇后便流产了一个已经成形的男胎。此后张皇后再未怀孕,明熹宗也就此断了继承人。客氏还不满足,又屡进谗言劝明熹宗废后。

timg (10).jpg

网络配图

  明熹宗有个比较喜爱的女人裕妃张氏。裕妃因言语不慎开罪了客氏,在裕妃怀孕时,客氏便散布谣言说裕妃平常不守妇道,常有外遇,所怀身孕八成不是龙种。明熹宗生了疑心,遂将裕妃打入冷宫。

  客氏不准人送水送食,裕妃几天水米不进,饿得眼冒金星,下雨天竟趴在屋檐下舔食雨水。雨水是喝饱了,她却再也没力气爬回屋里,就此死在屋檐下。

  客氏为何能在皇宫如此吃得开呢?明熹宗不好女色,何况客氏作为保姆,年纪大了一代人,不可能因貌受宠。但若就此认定明熹宗感佩客氏哺乳之恩也没有证据,因为明熹宗人前人后皆以“客媪”相唤,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客老太”,没有半点尊敬的意思。

  一个保姆能在皇宫混成这等声势与她和魏忠贤沆瀣一气、狐假虎威或有关系。此外,史家还给出一条理由:客氏身怀一种绝技,即独得烹饪秘诀,只有她亲手烧出来的膳食,明熹宗才吃得有滋有味,所以他对客氏恩礼不衰。看来“要想留住男人的心,一定要留住男人的胃”,古已有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