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不姓柳,他是如何做到坐怀不乱的?
2017-05-06 10:17:22

  “柳下惠坐怀不乱“,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讲的就是柳下惠是个正人君子,即使有女子坐在他的怀中,他也非常淡定,不会有任何不轨行为。所以一直被称为道德楷模,并且都得到了孔子孟子等人的高度评价。要说这柳下惠其实不姓柳,我们来看下他大概的介绍。

柳下惠

网络配图

  柳下惠出生在公元前720年,是周朝时期的鲁国人,曾任鲁国大夫一职,姓展,名获,他是鲁国公的儿子公子展的后裔。由于他居住在柳下这个地方,柳下就是现在的河南濮阳县柳屯,也有资料说是在山东新泰柳里。那时代,死后被谥为“惠”,柳下惠就是这么来的。柳下惠当官的时候,清正廉明,刚正不阿,执法严谨,也就因为这样,很容易得罪人,很难跟其他官员相处,就没办法为百姓办实事,后来就辞官归隐了。尽管在官场不如意,但是凭他的才能即使归隐了,在当时的名气还是非常高的。

  柳下惠坐怀不乱就是在他归隐之后发生的事情。不过民间关于这个传说,却有两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说在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已经深夜了,柳下惠在一个破庙里睡觉,这时有一年轻女子来投宿,柳下惠赶紧让女子进庙里,但是庙里是通风的,很冷,所以柳下惠怕她冻死,就脱下自己的外衣,给她披上,将她抱在怀里,然后两人就这样坐着过了一夜。这期间柳下惠没有对该女子做任何不轨行为。所以人们夸他坐怀不乱。

柳下惠

网络配图

  第二个版本,说柳下惠有一次外出访友,突然下大雨,柳下惠赶紧跑到附近的一座古庙里面避雨,刚进去的时候,不小心看到庙里有一女子正在拧湿衣服,由于衣服都湿了,所以那女子上身没有穿衣服,柳下惠瞄了一眼后,赶紧跑出庙,来到庙门口边上的一颗槐树底下避雨。后来就有了坐怀(槐)不乱的说法。

  但是,不管哪个版本,很多人很好奇,这柳下惠是如何做到心不乱的?这得有多大的自控能力啊。有人就说了,要么就是自身身体有缺陷,要么就是假正经。不过我们不妨从这典故的出现时间来分析下,这个典故是在元明时期才被广泛盛传,而故事人物却是发生在春秋时期,为什么要跨越近千年才盛传开呢?我想这其中应该是为了宣传一种思想,因为在宋明时期,理学非常盛行,那就要推出一个合适的人来做代言人。

柳下惠

网络配图

  而柳下惠,孔子曾高度评价他“言中伦、行中虑”,孟子也盛赞他是“圣之和者”,把他与伯夷伊尹、孔子相提并论,后世尊之为“和圣”,很显然,此人比较合适做推广代言人,就这样开始大力宣传此人。不过说句题外话,柳下惠坐怀不乱,也许人家真的是正人君子,没有污的思想,对他来讲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只不过后人却喜欢拿他来调侃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