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东吴著名的五大虎臣:程普第一!
2017-05-06 14:10:21

  1、程普

  作为东吴资格最老的大将,程普无论是地位、功绩、还是能力,绝对称得上是仅次于“四英将”的东吴第五人。程普不仅相貌英俊,而且文武双全,他曾经有过“独与一骑”冲阵救主的英勇壮举,堪与周泰宣城救孙权相提并论。而且史书记载还提到了程普有智谋,善于应对。确实是一位复合型人才。

1.jpg

网络配图

  程普的军旅生涯是丰富多彩的。他参加了孙坚扫黄巾以及讨伐董卓的战役。还留下了奋战负伤的光荣历史。此后,他又随孙策在淮南,从攻庐江,拔之,还俱东渡。在孙策平定江东的五年里,程普是功劳最大的,“从策到横江、当利,破张英、于麋等,转下秣陵、湖孰、句容、曲阿,普皆有功,增兵二千,骑五十匹。”“进破乌程、石木、波门、陵传、余亢,普功为多。”

  先是因功被增兵,之后书中又特别提到“功最多”。横江、当利、秣陵、湖孰、句容、曲阿、乌程、石木、波门、陵传、余亢,前后十一大战,程普用自己的才华为东吴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黄盖

  同样是三朝元老,黄盖与程普一样,是东吴倚仗的重臣。不过与程普不同在于,程公的功劳主要是在行军作战方面,黄盖则是在治政方面颇有心得。孙坚举义兵时,黄盖就加入了他的军队。从孙坚南破山贼,北走董卓,参与了早期的一系列战斗。孙策、孙权平定江东的战役,史书上只是提到了黄盖擐甲周旋,蹈刃屠城。并没有详细的描述,应该是不如程普那么抢眼吧。

  这之后,黄盖悄悄走向了大后方。山越一直是东吴的大麻烦,黄盖为守长之后,“乃署两掾,分主诸曹。”严明纪律之后,部下“初皆布威,夙夜恭职;久之,吏以盖不视文书,渐容人事。”黄盖却是表面糊涂,实际上早把底细摸清楚了,“嫌外懈怠,时有所省,各得两掾不奉法数事。乃悉请诸掾吏,赐酒食,因出事诘问。两掾辞屈,皆叩头谢罪。”黄盖不愧是军旅出身,一经发现,执法从严,于是县中震栗,之后黄盖四处巡视,“凡守九县,所在平定。”“抑强扶弱,山越怀附。”有了这么能干的县委书记,东吴少了后顾之忧。

2.jpg

网络配图

  3、韩当

  孙坚早期手下有四大将:程黄韩朱,韩当可能是武艺最好的一位,书上说他“便弓马,有膂力”,“从征伐周旋,数犯危难,陷敌擒虏”,“及孙策东渡,从讨三郡,迁先登校尉,授兵二千,骑五十匹。”

  和黄盖一样,孙坚入洛阳战役和孙策江东平定战,韩当也都是被一笔带过,我们只知道他参与了,表现很勇猛。从赏赐兵马的数量上他和程普是一样的,应该立下了不少战功。之后从征刘勋,破黄祖,还讨鄱阳,领乐安长,山越畏服。韩当也是忙碌的,不仅战斗没少打,还得时不时当当县官,治治山越。两线效果都很良好,也说明韩当的能力很出众。

  4、蒋钦

  孙坚给儿子留下了程、黄、韩三宝,孙策给弟弟留下的更多,蒋钦就是其中一位。和乐善好施的程普,严肃刚毅的黄盖,奉公守法的韩当相比,蒋钦也是个人品很好的人。他有两个优点,一是勤俭节约,孙权到了他家都看不下去了,赶紧赏赐衣服被褥;二是公私分明。徐盛得罪了他,他却总说徐的好话,还出于为国考虑的角度大力推荐他,以德服人。这两点在什么时候来看,都是很可贵的。

  说起战功,蒋钦作为早期吴的将领,也参与了江东平定战。“与策周旋,平定三郡”,“又从定豫章。”蒋钦很早迎来了独自行动的机会,调授葛阳尉,历三县长时,他亲自讨平盗贼,迁西部都尉。之后,会稽冶贼吕合、秦狼等为乱,蒋钦又将兵讨击,遂禽合、狼,五县平定,徙讨越中郎将。由于功劳卓著,他的地位也一路攀升。在孙权接班后,蒋钦还与董袭等分别征讨鄱阳贼彭虎等,不过这次主要是董袭的表演。

3.jpg

网络配图

  5、周泰

  周泰是和蒋钦一个时期投到孙策帐下的早期将领,“与蒋钦随孙策为左右,服事恭敬,数战有功。策入会稽,署别部司马,授兵。”一定意义上,他们俩就是孙策的关羽张飞。 东吴最让人称赞的就是,这一批早期老将的人品都很值得敬佩。周泰因为为人谦虚忠勇,很被孙权喜欢。于是跟着孙权到了宣城,上演了自己的经典一战。当时“权住宣城,使士自卫,不能千人,意尚忽略,不治围落,而山贼数千人卒至。”这样的情况下,逃都来不及,“权始得上马,而贼锋刃已交于左右,或斫中马鞍,”危急时刻,“众莫能自定。惟泰奋激,投身卫权,胆气倍人,左右由泰并能就战。”用身体护卫主公,带头指挥已经慌乱的兵士作战,真是忠心耿耿,勇猛过人。这一战杀退贼兵,周泰身被十二创,良久乃苏。书中直言“是日无泰,权几危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