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济格为大清立下汗马功劳:可结局却不咋的
2017-05-06 14:30:13

  爱新觉罗·阿济格(1605年8月28日—1651年11月28日),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二子,多尔衮之胞兄,母为大妃阿巴亥。多尔衮死后,企图摄政,被削爵幽禁赐死。阿济格能征善战,是清朝初期有名的将领。但他却是一个缺少智慧,性格粗暴的人。

1.jpg

网络配图

  阿济格十多岁便骁勇善战,被授为台吉,20岁时跟从三贝勒莽古尔泰征伐察哈尔部,追杀得其首领林丹汗望风而逃。

  天命十一年,阿济格同侄儿硕托讨伐喀尔喀巴林部,再从哥哥代善征战扎鲁特部,都有战功,封为贝勒,颇受太祖宠爱。皇太极的继妃乌拉纳喇氏,即豪格的生母,就是因为见太祖和阿济格不肯下轿,即被下令休离。

  天聪年间,阿济格随阿敏战朝鲜,连克五城;从太宗伐明朝,战绩斐然。大军会师锦州,逼近宁远,遇到明朝总兵满桂出城列阵,太宗想进击,诸贝勒以距城太近而进谏不可攻,唯阿济格以为未必。阿济格迅速出击,大败明朝骑兵追至城下,激发畏缩的诸贝勒,不及披甲就上前冲杀,杀得明军死伤大半。

  崇德元年,阿济格同饶余贝勒阿巴泰及扬古利讨伐明朝,从雕鹗堡进入长安岭,越过保定,接连攻克十余县,五十六战全部获胜,擒总兵巢丕昌等,俘获人畜十余万。

  顺治元年,阿济格从摄政王多尔衮在山海关之战中大败李自成大顺军,封英亲王。又受命为靖远大将军,领兵三万,自山西入陕,追击李自成大顺军至湖广,“八战皆胜,克城四,降城三十八”(《清史稿·阿济格传》)。

  《清史列传·阿济格传》记载:“自成走时,携贼十三万,并湖广襄阳、承天、荆州、德安守御贼七万”,二十万众被阿济格一路追击,丢城失地,最后的结果是:“自成仅以步卒二十人遁,斩其两叔父及伪汝侯刘宗敏于军,伪军师宋献策、总兵左光先等皆就俘。是役十三战,皆大捷。”

3.jpg

网络配图

  阿济格转战南明,乘胜追击,招降明宁南侯左良玉的儿子左梦庚、总督袁继咸部的马步兵十万,相继占领河南、湖广、江西、江南的六十三城。

  《清史稿·阿济格传》记载,顺治二年闰六月,皇帝下诏:“王及行间将士驰驱跋涉,悬崖峻岭,深江大河,万有余里,劳苦功高。”

  阿济格胜仗上百次,获城百余,顺治帝赞其劳苦而功高,但顺治之父太宗却对他是一边任用一边敲打。

  天聪二年,太宗拿阿济格擅自主持其胞弟多铎的婚礼,被削去爵位,并将镶白旗的主旗贝勒由阿济格易为多尔衮。

  多尔衮给太宗打下的胜仗和城池未必有阿济格多,但阿济格从太宗那里得到的优待却比多尔衮少得多。崇德元年,太宗改元称帝,叙兄弟子侄军功,多尔衮受封和硕睿亲王,就以瘸马给太宗当元旦贺礼、狎妓歌欢作乐与太宗对抗的多铎,也被“考核功罪,虽无大功于国家,以父皇太祖之少子封为和硕豫亲王。”而阿济格被封武英郡王。亲王本来要比郡王高一等,而多尔衮与多铎的亲王爵前加“和硕”二字,这比他们的一奶同胞的哥哥阿济格高了两个等级。

  阿济格进爵为英亲王,则是顺治元年,多尔衮摄政之后的事情了。多尔衮给胞兄进位,一是感激阿济格在太宗死后要拥立自己;二是多尔衮初摄国政还需胞兄多帮衬,毕竟他还要面对来自肃亲王豪格、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甚至是胞弟豫亲王多铎等各个阵营的明枪冷箭。

3.jpg

网络配图

  就拿顺治帝嘉奖阿济格“劳苦功高”的诏书,虽是幼主的名义,但也是多尔衮对阿济格的拉拢。幼主继位,济尔哈朗同多尔衮辅政,济尔哈朗谕诰诸大臣,凡事先请示多尔衮,书名也以多尔衮为首。多尔衮独自专政。

  在权力争斗面前,只有欲望的膨胀,但没有亲情的温暖。即便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也是厚此薄彼。阿济格、多铎与多尔衮同母,多铎与多尔衮有矛盾,反与多尔衮的政敌豪格、济尔哈朗亲近,但多尔衮仍对多铎厚待,超过了对阿济格的感情。

  多尔衮大权独揽、害死豪格之后,构陷济尔哈朗与之谋反,罢黜其辅政,改授多铎。《清史稿·多尔衮传》记载:“多尔衮独擅威权,不令济尔哈朗预政,遂以母弟多铎为辅政叔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