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邕听琴的故事 蔡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7-05-06 18:09:38 蔡邕 蔡琰 蔡文姬

  蔡邕是当时的名士,是当时有名的大学者,在文人学子圈子里有着很高的声望,他在儒家经典的研究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曾经主持重新修著儒家经典,并且将之刻在石碑上。蔡邕虽然算不上一个面对恶势力誓死不屈的大英雄,但是作为一个学富五车的大学士,他在为人处世上还是有着一定的原则的,能够公私分明。

  蔡邕听琴

  蔡邕是东汉末年有名的大儒,他不只是在经史子集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曾经提出要修订儒家经典,在书法上也是造诣深厚,他的书法是当世一绝,被评为“骨气洞达、有神气”。不只是如此,蔡邕在音乐上也是有着很深入的研究,这其中还有一个蔡邕听琴的小故事。  

蔡邕的画像.jpg

  蔡邕的画像

  蔡邕为人正直,当时的官场又是非常黑暗,所以蔡邕在官场上很难生存,后来不得不弃官回乡过着隐居的生活,家乡的父老乡亲听说蔡邕回来了都很高兴,很多人都请蔡邕前去做客喝酒,有一次蔡邕的一个好友邀请蔡邕赴宴,蔡邕也就去了,蔡邕到的时候里面已经开始喝酒了,蔡邕在门口听到了一阵琴声,于是就倾听起来,哪知道突然间琴声之中竟然传来了一阵阵的杀意,蔡邕当即心惊:“用音乐来邀请我,为什么还会有杀机的?”

  蔡邕想到自己在官场上常常和那些奸臣宦官作对,难道是那群奸臣要杀自己?于是转身就走。当时蔡邕在当地有着不低的声望,所以主人家就感到很奇怪,还以为是自己招待不周,就留住蔡邕问他为什么离去,蔡邕见到主人家这么真诚不像是受了奸臣贿赂来谋害自己的,就将自己刚才从琴声中听到杀意的事情全盘托出,在座众人全都很吃惊。弹琴的人就出来解释说他当时看到了一出螳螂要捕食鸣蝉的画面,心中激荡起伏,可能就是那时候杀意流露在琴声之中。蔡邕听完之后知道是自己太过敏感了就笑着向友人赔罪,并且说:“你的琴艺真是好啊。” 

  蔡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蔡邕是东汉末年的著名大儒,他是当世有名的名士,在当时有着很高的声望,可谓是德高望重,他虽然才华横溢但是作为一个文人学者可以要是去当官蔡邕却是没有这个天赋,他为官正直,一腔报国之心都展现在了他的文赋之中,并且很深入的了解了当时民众的疾苦,因此早年为官时候的蔡邕还是一个血性十足的正直好官。  

蔡邕听琴.jpg

  蔡邕弹琴

  后来蔡邕在官场上受到迫害混不下去了就对于官场失望了,就逃回了家乡安心做学问,后来面对着霸道的董卓不得不再次入朝为官,董卓非常看重蔡邕,蔡邕没法抗拒,只好在董卓手下当官,后来董卓死后,蔡邕想到董卓虽然坏事做尽,但是对于自己到底算是不错,就在董卓死后哭了一场,谁知竟然因此被杀。可以看出蔡邕后来虽然算不上刚正不阿但是也能算是恩怨分明

  蔡邕是当时有名的大人物,在当时有着很高的声望,他为人正直。他在书法、音律、儒学等各方面都有着很高的造诣,其中还有着一段蔡邕听琴的故事,表现了蔡邕非常精通琴艺。蔡邕早年的时候为人非常正直,关心国家大事,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虽然不想年轻的时候那么刚正不阿,但是也还算是一个恩怨分明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