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一个被中国历史误解了千余年的间谍
2017-05-07 09:06:58 苏秦 鬼谷子 张良

  苏秦(?~公元前284年),字季子,东周洛阳人,受封“武安君”,战国时著名的战略间谍。苏秦出身普通,后来因“游说诸侯以显名”,并在战国末年的一系列历史事件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在民间,关于他的传说也非常多。其中的一些,甚至成了司马迁撰写《苏秦列传》的素材。受制于六国史料的严重不足,司马迁面对众多说法不一的材料时,并不能很好地进行分辨,这便使得苏秦及其历史,一直混沌不清。苏秦曾用功学习纵横家的学说,却郁郁不得志,“兄弟嫂妹妻妾窃皆笑之”。苏秦也曾试图以“义兵”统一天下的理论前去游说秦王而终不见用。后来,苏秦得到了周书《阴符》,如获至宝,于是发愤苦读,反复揣摩,终于获得了很大进步。

1.jpg

网络配图

  传说他在读书时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做法,可见其坚毅和决心非常人可比。如是凡一年,苏秦自以为可以“说当世之君”,于是再去尝试游说周显王。不料周显王的亲信从中捣乱,劝说周显王不要相信苏秦,苏秦再次以失败告终。

  苏秦为了继续破坏齐、赵的关系,直接由赵国赶赴齐国。苏秦此举无疑是带着极大的风险,也显得太过自信。他认为齐王并未发现自己的真实身份,并以为凭着自己的口舌之能也能使齐王相信自己的一片“真心实意

  苏秦之所以大胆赴齐,恐怕更多的是责任心使然。他为齐、赵关系的改善而深深地忧虑,为使燕国早日灭齐而殚精竭虑。而这一次,他竟然又成功了。

  苏秦到齐国之后立即给赵王写信,希望他能同齐国联合。其目的是为了打消前节奉阳君给齐王带来的猜疑。苏秦更多的工作当然是要继续劝说齐王攻宋,并且帮助齐王“出主意想办法”。由于燕昭王交给苏秦的使命之一是要使齐国“西劳于宋”,因此在攻宋的过程中,苏秦显得比谁都热心,比谁都关心齐王的利益。齐王也因此对苏秦不再起疑心。

  宋国在齐国的第三次进攻中终于陷落。宋国的灭亡引起了诸侯的一片恐慌,大家一致认为齐国对各国已构成最大威胁。所以,齐国同秦国的友好也未能持续多久。在齐国攻下宋国后不久,三晋便说动秦国一起伐齐。燕国当然会积极参与其中。

2.jpg

网络配图

  不过,从始至终燕国在苏秦的建议下都保持着表面的沉默。即使在五国联盟内部,燕昭王也要解释清楚:伐齐是大家的共同目的,燕国始终会参与其中,只是燕国必须表面上维持对齐的友好。燕国对于齐的示好,不仅对苏秦在齐国的生存有利,也为联军下一步攻打齐国留下了一个隐蔽的方向。

  五国联军的正式形成是在公元前284年,其标志是燕昭王悄悄赶到赵国同赵王会晤。联军由著名将领乐毅率领。乐毅是燕将,但此时的身份也已变成赵国人。苏秦作为内应,当然会将齐国的设防情况悉数向乐毅汇报,这也可能是乐毅能顺利拿下齐国的关键原因之一。

  苏秦并且劝说齐王在燕国方向可以不必设防,以集中力量对付西线之敌,因为燕国是决不会反齐的。齐王竟相信了他,并按照他的建议去进行布防。这样一来,战争的结果可想而知。

  公元前284年,乐毅率五国联军从燕国方向对齐国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所到之处并没遇到强力抵抗。乐毅在军事战线上的胜利,固然显示出他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但也与苏秦的行间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乐毅在战场上的节节胜利也同时宣告着苏秦间谍身份的彻底暴露。齐王做梦也没想到,长期以来,一直在身边关心并帮助自己的人,竟是个最危险的敌人。

3.jpg

网络配图

  苏秦并没有机会脱逃,齐王一直当他是左右手。或许,这时的苏秦也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了,在他看来,为了他所忠于的燕昭王,齐国的覆灭是最重要的。气急败坏的齐王立即对苏秦施以车裂的重刑。积16年之心血,苏秦在50多岁的时候,终于盼来了齐国的灭亡,同时也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苏秦用16年的光阴和生命报答了燕昭王的知遇之恩。此外,苏秦还用行动告诉我们,守诺,除了诚实之外,还需要勇敢和付出。而燕昭王呢,不知道他在庆祝胜利时,有没有想念过苏秦的笑容或者眼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