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才女王端淑:替丈夫写诗文拒做官教师
2017-05-07 11:27:22

  父亲王思任是明万历年间进士,“才情烂漫”。明亡后追随鲁王继续抗清,绍兴被清军占领后,他绝食而亡。有这样的父亲,就不难理解,王端淑的诗文,有浓烈的家国情怀、兴亡之叹,凝聚着沉痛的时代悲情。她既抒写自身伤痛,也记录世道人心,超越了普通闺阁的狭窄眼界与柔弱风格。王端淑还为明末殉难的节烈志士和忠于明朝的官员,写了多篇传记,其遗民立场,不言而喻。她以长于史学、笔挟史才、博览群书,为时人推重。顺治年间,清廷想请王端淑去宫中给公主、妃嫔当老师,被她力辞。

1.jpg

网络配图

  丈夫丁圣肇明末担任过衢州司李,明亡后他们夫妇幽居山阴老家,家无余资,衣食难以为继。贫与病联袂而至,王端淑夫妇都不时患病。贫困郁邑的日子,丁圣肇以酒浇愁,王端淑则以诗歌抒发忧戚。无奈中,王端淑作为闺塾师和职业艺术家,四处奔波。兄弟们似乎为她的抛头露面,略感尴尬,加以劝阻。她以诗回应:家中衣食贫乏,自己不擅女红,只能靠教书和书画谋生。

  作为当时少有的职业妇女,王端淑当闺塾师,卖文售画,交游面非常广,既养家糊口,也主导家庭的人际交往,替丈夫写诗文,花钱为他置妾,妾亡后替他写悼亡诗。她与同乡张岱和著名戏曲家李渔等是好友,参与他们的诗酒之会,在由男性知识精英组成的文化圈子里获得巨大声誉。

2 (5).jpg

网络配图

  王端淑用20多年,编纂《名媛诗纬》四十二卷,收录800多位女诗人的2000多首诗,康熙初年刊印。这是女性诗歌史上举足轻重的诗歌总集,开女作家选编女性作品集的先河。

  1644年春,王端淑卖掉首饰为丈夫买了一个妾陈素霞,后者生了一个女儿,王端淑很珍爱,写诗夸其聪慧。丁圣肇待新人显然异常亲昵,王端淑为之反目,并在诗里无法抑制地流露了怨忿。王端淑不那么肯掩饰自己的情绪,既跟性格有关,也有另一重原因——这个新鲜、可意的美人儿,还是她出钱为丁圣肇张罗的呢。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王端淑的山阴女友高幽真写有《素霞传》。她笔下的陈素霞,也非寻常女子——14岁就有才女之誉,“博览史籍,妙解声韵”,书法女红无不精晓。丁圣肇“纵酒猖狂,家事日落,唯吟咏谩骂”,“不衫不履,日在醉乡……哭笑失时”。但陈素霞待他始终“敬顺庄谨”。素霞到丁家8年后病故,她的诗“丰姿秀爽,浓淡得宜”,被王端淑选收入《名媛诗纬》。王端淑在其《略传》里说,素霞事夫,“敬顺端谨,八年如一日”,28岁就病亡。素霞明慧秀美,柔顺贤良,对强势的一家之主王端淑,显然也很恭谨。王端淑说,素霞的诗“如轻烟袅林,素月出峡,娟秀幽动,亦吾家隽才”。她不忍埋没,遂录其佳句,“使海内才人,知吾夫子有此韵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