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军为什么能够在战场上一直所向披靡?
2017-05-07 13:57:26

  公元前348年左右,地球上总共有两支令人闻风丧胆的军团,一支是西方的古罗马军团,另一支则是东方的秦军。

  秦国发迹于西部偏远地区(今陕西大部,河南西部、山西西南部)。在战国变法潮中,秦国的商鞅变法最为成功。历代君主励精图治,最终在始皇嬴政时统一六国,建立起中华大地第一个大一统朝代。这一切都建立在秦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秦军的强大的战斗力上。

  今天我们就来客观分析下战国时期秦军的战斗力到底怎么样?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笔者认为,秦军强大是客观存在的,至少因为以下几点

  一、秦军基本上是一支轻装军队,军队不配头盔,只凭着强大的作战欲望和杀敌建功的渴望。

  二、秦国所有年满17岁青壮年必须登记在册,然后每年要服徭役一个月,并服兵役1年,除此之外,遇特殊情况,需随时接受征召。

  三、秦军的编制在当时也更加科学。伍、什、屯、将、大屯、大将、曲、部,共八级编制,总兵力在最高峰时达到了100万人。

  四、秦军在弩箭技术上更厉害。秦军的弩杀伤力十分强大,在实际作战时,秦军主力有前后各三排弩兵。那个时候的盔甲根本无法抵御秦军弩箭的杀伤。据了解,秦军的3排弩兵成排发射,形成交替态势,其基本的作战单位一部共两万五千人,配五千名弩兵,每名弩兵配箭200支,一次出战能发射最多100万支箭。

  四、除了单兵弩箭之外,秦军还装备了大型射击弓弩,比如排弩等,射程更远,威力更大。其远程打击能力让六国望尘莫及。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五、秦军单兵主力武器更加多样化,据考证,当时的秦军共装备有戟、戈、矛、剑等多种武器,讲究多阵法和兵种配合。

  六、战车

  秦军当时已经有比较强大的骑兵部队,但冲锋所依靠的战车仍十分重要。其战车由四匹马提供能力,战车共可载戈手和弩兵6名,上万辆的战车集团冲锋,哪只军队能抵挡。

  七、秦军有大量杰出的军事主官。如白起王翦蒙恬等。另外秦国经过商鞅变法后,士兵能凭借军工获得晋升,激发了士兵们旺盛的斗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