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奇闻:一代好色宰相为何竟怕老母鸡?
2017-05-07 14:21:47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好理解,因为我们许多人都怕蛇。如果换做老母鸡,你还会怕吗?多半不会怕,因为老母鸡不会咬人。但历史上真有这么一个人,不怕蛇,却怕老母鸡怕得要死。他就是写过“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等名句的南唐着名词人宰相冯延已。冯延已,江苏扬州人,原本并不怕老母鸡,不但不怕,还非常喜欢吃。据载,他在担任南唐宰相期间,家中曾雇有专人养鸡,动辄数百只,不为产蛋,只为肉食,尤其喜欢煨汤。他后来之所以畏鸡如虎,是因了一个故事。

4.jpg

网络配图

  冯延已生病

  某一年,冯延已生病了,病得很重,且症状甚是奇怪:说话没有声音,不停地呕吐,秽物里有血丝,眼睑外翻肿胀,活像死鱼一般,还有一些水泡。京城(南京)一带稍有名气的郎中都被请来会诊,结果均说“没救了,准备后事吧”。李后主跟冯延已是铁杆文友,经常在一起切磋淫词小调的,听说文友病危,自觉不可袖手旁观,遂派一位姓周的太医去瞧瞧。周太医到底是专家级别的高人,一番望闻问切过后,对冯延已的家人说,没事,冯大人有救,按照我开的方子,要不了几天就会康复。果然,未出十天,冯延已病愈。

  周太医是皇帝信得过的人,如今又救了自己的命,权势熏天的宰相大人不敢怠慢,千恩万谢之后,亲自将周太医送到大门口。冯延已这一送不要紧,却送出了一个桃色加血色的官司。原来,周太医有位如花似玉的妻子,名叫小乔(眼熟得很),夫妻之间极为恩爱。小乔生有一子,尚在襁褓中,因见丈夫多日未归,就派人去太医院询问,得知在冯宰相家,就坐了轿子亲自来冯家接丈夫。周太医见到妻子,小别胜新婚,自然显得很亲热,不料想背后有一双贪婪的眼睛正冒出欲望的火花,冯延已垂涎小乔的美貌,心中恶念顿生。没过几天,周太医又接到李后主的圣旨,说冯宰相又病了,赶紧再去瞧瞧。

  周太医寻仇

  这一次,周太医感觉很蹊跷,因为无论怎么诊治,均未发现冯大人有病。一个健康人,没事请太医来家干嘛?还好吃好喝地伺候着,钱多得没地搁了?一连数日,周太医都要求回朝廷复命,向皇帝交了这差事。但冯延已总是找出诸多借口不肯放行,还说,老弟,在我家呆着有何不好,放心,老哥我绝不会亏待你。周太医无奈,只得忍住性子住下来。某日,二人正在闲聊时,后院发出女子的啼哭声,冯延已随即起身往后院走。周太医好奇,也悄悄跟在后面,想去看个究竟。到了后院,看见冯延已进了一间厢房,他也偷偷靠近门口往里看,眼前的一幕,让周太医顿感天旋地转:那位啼哭的女子,不是小乔又是谁?她怎么在冯延已家?稍微定定神,他明白了,肯定是冯延已这老小子施的诡计。怎么办?赵炎以为,此时按常规只有三条路可走,上前甩他几巴掌,找把刀子捅死他,或者去告官。

1 (2).jpg

网络配图

  所谓奸情出人命,面对这种夺妻之恨,是个男人大概都会这么做。周太医是个男人,更是个专家,比一般男人冷静得多。他想,当务之急,应该先回家看看,假如那位女子不是小乔呢,天底下相貌类似之人并非没有,切不可鲁莽行事。于是,他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第二天再次跟冯延已说,孩子小,想回家看看。这个理由跟回朝廷复命的理由不同,冯延已无法拒绝,只好同意。

  家,一个温馨的港湾,有美丽的妻子,有呀呀学语的孩子,周太医是多么希望那位啼哭的女子不是小乔啊!可是,当他回到家中,残酷的现实把一切美好的希望击得粉碎:仆人走的精光,房中一片狼藉,最让他痛心疾首的是,孩子死在床上,尸体已开始腐烂,散发出阵阵恶臭。有一个声音迅即在耳边响起,必须报仇!次日,周太医回到冯延已家,他看起来很平静,心里却已有了复仇计划。又过了数日,他突然对冯延已说,大人,您有无感觉身体何处不对劲?冯延已说,没啥不对劲的,就是腰酸肩膀头子不太舒服。周太医说,对了,这就是病灶,需要及时调理,不可轻忽。说完,开出方子交给仆人去抓药。冯延已虽然觉得周太医不该如此平静,但他沉浸在小乔的美色中,色令智昏了,也没多想,仆人把汤药端来,他就喝了,当天晚上又一病不起,病症与前次一样的奇怪。当冯家人请求周太医施救时,周太医断然拒绝,还咬牙切齿痛骂冯延已:这老匹夫死了活该!

  谜底揭晓

  故事说到这儿,似乎跟老母鸡没啥关系,但看官千万别急,谜底马上就会揭晓。因为冯延已家人看周太医“见死不救”,哪能干休?就绑了他一起找李后主评理。李后主自然会问原因,周太医要报仇,就必然会说出原因,请李后主当一回青天大老爷,而我们顺便就知道谜底了。李后主果是好奇之人,比赵炎还着急知道谜底,他一连问了许多问题,比如冯宰相得了啥病?为何两次生病症状都一样?为何你这次不肯施救?等等。周太医一一做了回答。原来,冯延已的病根,就是他最爱吃的老母鸡。

6e60ae7083b9f6c4b05d5e65e2abd756.jpg

网络配图

  冯延已家的老母鸡都是散养的,而冯延已的官职田里,到处长有一种叫蝎子草的植物,学名又叫半夏,既是传统中药材,又具有剧毒。鸡在散养过程中,常食用青嫩的半夏,时间一长,小鸡子变成了老母鸡,半夏的毒素沉积于鸡肉里,冯延已爱喝鸡汤,自然毒素就进入体内,导致慢性中毒。周太医知道病根,对症下药,所以,第一次很快就治愈了。但冯延已并不知晓这个病根,病愈后继续吃老母鸡,半夏之毒素又开始在体内沉积,只是未积累到一定的量,所以没有发作。当他霸占人妻、害死人子后,逼得周太医复仇,又在方子里开了半夏这种中药,冯延已喝了,无疑是毒上加毒,焉能不当天毒发?

  周太医把冯延已的恶行一股脑儿全告诉了李后主,李后主倒也不糊涂,当即主持“公道”:周太医无罪,冯延已可恶,病可治,宰相要下课,回家专心填词(咦。咋跟柳永一个样?)。责令其将小乔还归周太医,另找其他太医给冯延已治病。因为病根找着了,其他太医没怎么费工夫,就把冯延已给治好了。从此以后,冯延已但凡用餐,逢鸡色变,再也不敢吃老母鸡了,甚至看见老母鸡咕咕叫,就吓得直哆嗦。南唐降宋后,冯延已随李后主去了开封,虽然河南等地并无半夏这种植物,老母鸡体内也无半夏的毒素,但他还是不敢吃,一直到死,也未碰过老母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