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权争斗:光绪如何在16岁那年险象环生?
2017-05-07 15:05:41

  皇权争斗向来嗜血无情,从来无人会顾忌什么骨肉亲情。晚清政治角逐异常激烈,光绪帝几次死里逃生,最后还是未能幸免慈禧毒手。一八八六年,光绪帝年满十六岁,慈禧五十二岁。这一年是光绪帝一生分水岭的一年,也可以说是险象环生、关乎生死的一年。慈禧曾有过:“一俟嗣皇帝典学有成,即行归政”的承诺,如今到了约定期限,慈禧能如约归政吗?

1.jpg

网络配图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慈禧作为一个权力欲望极强的女人,鲜而不会驯服到愿意将大政拱手让给光绪帝。为了能够继续独揽大权,慈禧想过很多办法,也进行过很多思想斗争,但最终的结果就是大权不能放。

  为此她多次召来奕譞(光绪生父)、世铎等王大臣密谋商议办法。众人自是对慈禧用意非常明白。出主意说慈禧可以继续“训政”,这样一来既不违和祖制,又可以继续帮办军政要事。

4.jpg

网络配图

  一八八六年的七月七日,慈禧召见了醇亲王奕譞等满朝文武重臣,宣布要归政皇帝,自己“不想”再垂帘听政了。以后祭拜天地祖先的事情都要光绪帝来完成,这就说明光绪帝掌握了社稷大权,成为最有权势的人了。

  但让人意外的光绪帝竟然当场表示了反对,表示自己年少无知,不能办理好军国要事,要慈禧太后继续垂帘听政,众文武大臣包括光绪帝的父亲奕譞都是极力挽留。

  奕譞怕慈禧对她和自己的儿子有猜疑,还主动要求慈禧继续训政。

  所谓的训政,说白了就是垂帘听政的翻版,要把慈禧当做乾隆太上皇那样的人供起来,看似退居幕后,实则掌握一切。

  慈禧见光绪帝及众大臣极力挽留,还为自己设计好了出路,盛情难却,便做了顺水人情,表示自己可以继续训政。

5.jpg

网络配图

  一八八七年二月七日,一个风和日丽、太平吉祥的日子,光绪帝宣布亲政,同时慈禧太后正式结束自己的第二次垂帘听政,进入了训政时期。按照训政章程,慈禧太后有权继续听政,并对朝廷的人事任免权有最终的决议权光绪帝久在宫中,多少知晓一些宫廷权术,而众大臣多是政治圆滑之人,同时也不想见到两宫相斗的场面,提出训政虽是情非得已,但的确是保全性命的一种方法,慈禧太后真的达到了退一步海阔天空,权力仍为自己所有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