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兄弟同为皇帝 揭秘景泰帝和景泰蓝的那些事

  朱祁钰明宣宗朱瞻基次子,明朝第七位皇帝,年号景泰,他在位七年,知人善任、使社稷转危为安,也算是一代明君。他的幸福来得快也走得快,出身卑微、临危登上帝位,但又遭夺门之变,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被葬于明十三陵的皇帝。命运的偶然:乱世中登上帝位出身卑微,母亲本为奴。

  朱祁钰的生母吴氏,本是汉王府邸的一位侍女。宣德年间,明宣宗御驾亲征,生擒汉王朱高煦父子,并将汉王府的女眷充入后宫为奴,吴氏就在其中。偶然间,宣宗皇帝邂逅吴氏,把她安排在紧靠宫墙的大宅院,时时临幸。后来,吴氏产下一子,也就是朱祁钰。朱祁镇是明宣宗长子,也是朱祁钰异母的哥哥,奇特的是,这俩人都当上了皇帝。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正统年间,瓦剌强大起来,不仅不时南下侵扰明朝疆域,还常以朝贡为名,骗取明朝的各种赏赐。明英宗朱祁镇当时才二十多岁,气血方刚,看到北方鞑子如此放肆,颇为愤怒。当时总览朝政的宦官王振借机鼓动皇帝御驾亲征,朝臣纷纷劝阻,可这位年轻的皇帝却不肯放过这大展拳脚的机会。结果,王振被杀,明英宗朱祁镇也被俘。国不可一日无君,这样的情景下,朱祁钰被拥立为皇帝,哥哥朱祁镇则遥尊为太上皇,次年,朱祁镇改元景泰,也就是明代宗。皇位还没坐暖,朱祁钰生命里的变故就来了,朱祁镇被俘将近一年,瓦剌无法从他身上得到好处,又多次被明军打败,于是派人南下求和,说愿意放朱祁镇回去。景泰帝派了杨善等人前往查探,谁知杨善乘机迎驾,将太上皇接回来。很难想象,两位皇帝相见是如何的场景,历史记载,回京的太上皇朱祁镇被锁在南宫整整七年,锦衣卫严密看管、食物都只能通过小洞递入…朱祁镇的软禁生涯苦不堪言,这似乎也为后来的一切埋下伏笔。

  唯一一个没有葬于明十三陵的皇帝离奇去世,死亡之谜。

  景泰八年,景泰帝突然病重,卧床不起,这时候一些大臣开始密谋拥立太上皇。正月十七日凌晨一行人将南官大门撞开,跪倒在太上皇朱祁镇面前,同声高呼:“请陛下登位。”时隔八年,朱祁镇再次登上帝位,他废朱祁钰为郕王,软禁在西苑,没多久朱祁钰就去世了,这样朱祁镇还是不解气,下诏指斥朱祁钰“不孝、不悌、不仁、不义,秽德彰闻,神人共愤”,给了他一个恶谥,叫做戾,称郕戾王,表示朱祁钰终身为恶。景泰帝死后,英宗毁其生前所建寿陵,下令将他按亲王礼葬在北京西山,朱祁钰也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被葬入帝王陵寝的明朝皇帝

  病死说:《英宗实录》有近20处记载朱祁钰疾病状况,朱祁钰之疾,日渐沉重,终于不治身亡。但也有另一种被害说,陆釴《病逸漫记》对朱祁钰的死因作如是记:“景泰帝之崩,为宦官蒋安以帛勒死。”说的是,明英宗吸取教训,下令太监蒋安用帛将朱祁钰活活勒死。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景泰朝仅历时7年,瓷业生产是“空白期”中最低落的时期,而此时的青花瓷器基本延续正统朝风格。胎质比正统粗糙,器物底部为白砂底。釉层较厚,有细小气泡。釉色白中泛青,呈玉质感。虽然瓷业低落,但明代景泰年间却拥有一种精美的工艺品——景泰蓝。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被誉为“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景泰蓝的技术春秋时已有,但到明代景泰年间制作最为精美,而且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称“景泰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