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皇帝赏赐的“黄马褂”背后的玄机!
2017-05-07 16:22:00

  清宫戏常有皇上赏某大臣穿黄马褂骑马绕紫禁城一周的桥段,宠臣自然是风光无限,围观群众看着也艳羡至极。

2.jpg

网络配图

  那这个黄马褂,究竟是何等尊贵之物?除此以外,还有什么物件是皇帝常用来赏赐的呢?

  皇家尊荣黄马褂

  马褂是满清的一种官服,服饰形制便于骑射。而用明黄色的绸缎或纱做的,才叫黄马褂。

  因为黄色是清朝礼制规定的皇帝专用色,所以能获得一件黄马褂,可是一种极高的政治待遇和无上荣耀。

  实际上,这种赏赐在清初并不盛行,直到道光咸丰年间以后的史书才多有记录,比如清末,皇帝赏黄马褂给镇压叛军有功的大臣。

3.jpg

网络配图

  不过,黄马褂也不仅限于赏赐给军功者,朝廷特使、宣慰中外的使臣都在其列。只要圣上欢心,赏给谁不赏给谁,有时就是一念之间的事。比如,慈禧就曾赏赐给开火车的司机师傅一件黄马褂。

  接轨国际换宝星

  可是,清代皇帝中,独独光绪爷不爱赏黄马褂而爱赏勋章。只是,勋章在清朝有个更别致的名字——“宝星”。

4.jpg

网络配图

  清末国际交往增多,外国大使、考察官员、游历要员等要表达其母国首脑的敬意之情,往往向中国皇帝进献勋章。然而,清政府回赠的多是黄马褂、花翎或是绫罗绸缎等特产。虽有中国特色,但作为礼节性的馈赠物品,看起来多少有些“违和”之感。

  于是,善于“师夷长技”的总理衙门责无旁贷,于光绪十七年(1891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向朝廷上奏了《宝星章程》,建议设置“双龙宝星”勋章,借此与国际更加接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