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汉室后裔的刘备与刘秀 到底哪个厉害些?

  他们两人都是汉室后裔,都有自己的政治军事集团,以匡复汉室为口号起事,去争夺天下。虽二人同为皇室后裔,但那是数代以前的事。

  刘秀是长沙定王之后,是地主贵族,而刘备虽为中山靖王之后,却早已败落,靠贩履维持生活,所以两人虽然都姓刘,却早已与皇室脱离关系,连几亩良田都没有继承!打出皇室宗亲的旗号,就是为自己立帝称霸铺平道路,招揽汉室遗臣。结果一个为大汉江山延续了二百年寿命,另一个缺只在蜀中称霸四十年。你说哪个厉害些呢?从结果看,肯定是刘秀。

1.jpg

网络配图

  刘秀,与长兄刘演在南阳白水村起义,打王莽,称为舂陵军。后在小长安被王莽麾下甄阜梁丘赐所部击败,投靠绿林军更始皇帝刘玄昆阳之战后,更始帝刘玄麾下大将朱鲔李轶等为铲除异己,唆使刘玄杀害刘演,刘秀闻讯后,没有兴师问罪,反而主动认罪,韬光养晦,静待时机。后他生擒朱鲔等而未杀,杀兄之仇没有报。

  刘备,赤壁战后刘备领兵入川,命关羽留守荆州。诸葛亮攻占成都,东吴孙权索取荆州不得,遂趁关羽北伐曹魏之时派兵攻占荆州,而后擒杀关羽父子。关羽随刘备久已,又有结义之情,刘备大怒,为报杀弟之仇,夺城之恨,遂率举国之兵,兴师伐吴。结果兵败彝陵,身死白帝城。

  同样的手足之情,何以让二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主要是被害人。刘演是刘秀的长兄,日后刘演必然登基为帝,两人就是对头。而刘演之死就避免了一场同室操戈的悲剧,同时也把刘秀推上了皇位。而关羽不一样,他只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对刘备的地位没有多大威胁。同时他又是刘备的得力助手,他武艺高强,智勇双全,统兵能力很强。

  再个是形势。舂陵军与绿林军合并,声势壮大,昆阳一战更让刘秀的威名传扬四海。但刘秀部下共计不过两三万人,面对王莽未灭天下大乱的形势,刘秀若兴兵报仇,虽能一解心头之恨,但会落得个两败俱伤。刘备入川,鼎立三分的形势已经呈现,伐吴攻魏都是迟早的事,只是先后的问题。自入主西川以来,刘备屯兵练武,举兵伐吴之时,兵力已达六十万之众。尚有丞相诸葛亮坐镇成都,大将军马超镇守边关,曹魏纵能坐收渔人之利,刘备也没有被消灭的危险。

阴丽华

网络配图

  还要注意的是年龄。白水村起义时刘秀只有二十多岁,后来河北称帝时刘秀三十一岁,最终统一天下重振大汉时四十三岁,直至逝世享年六十二岁。而刘备起兵剿黄巾时就已年过三十,称帝时已经六十岁了。古人的寿命比较短,过了六十岁的人,早就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了。六十岁的刘备当然也知道自己已经无力回天了,匡复汉室只能寄托给下一代了,他自己也一定知道自己的儿子不是那块料,便抱着侥幸的心理,想在有生之年再拼上一把,力求一举拿下东吴,也好为自己画上个圆满的句号。果然。伐吴兵败后不久,刘备便因种种原因撒手人寰了!

  因为刘秀的忍,才有了日后的光武中兴,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报仇,所以他赢得了天下。因为各种原因的不忍,刘备败了,这一仗输了日后蜀军争霸天下的资本:几十万大军,数百员大将和战略要地——荆州。这也直接导致了日后诸葛亮北伐的失败。所以一桩恩怨,一个决策就成为了成败的关键。

  刘秀忍,只能使我敬佩他,说明他够称帝王 。

  刘备不忍,我会爱他,因为世间人情很重要。只能说,刘秀是一个无情的神人,而刘备是一个有情的枭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