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独立之父伊达尔哥诞辰
2017-05-08 08:47:02

    在264年前的今天,1753年5月8日 (农历四月初六),“墨西哥独立之父”伊达尔哥诞辰。

    1753年5月8日(距今264年),墨西哥独立运动的著名领袖伊达尔哥出生于图尔卫奥河畔的一个庄园,父亲是庄园主的总管。伊达尔哥在庄园里读完小学,1767年去繁华的巴利阿多利德城求学。1770年获得尼古拉斯神学院的文学硕士,后又研读神学,1773年获得神学硕士。1803年,伊达尔哥到多洛雷斯教区接替哥哥的职务,做教区神甫。这里是印第安人居住的地方,他们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伊达尔哥用印第安语同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的疾苦,宣传独立自由的思想,向印第安人传授农业知识,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深受印第安人的拥戴。

2.jpg

网络配图

    1810年8月,西班牙派韦内加斯到墨西哥继任总督,继续推行殖民政策。墨西哥自由派组织文学和社交会决定10月1日举行武装起义,由于叛徒告密,西班牙当局派兵到克罗塔罗城,企图一网打尽。伊达尔哥闻讯,当机立断,于9月16日清晨,敲响教堂大钟,多洛雷斯和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伊达尔哥走上讲坛大声疾呼:“我的孩子们!你们要成为自由人吗?300年前,可恨的西班牙人从我们祖先手里夺去的土地,你们同意夺回吗?”他的语音刚落,台下一片激昂的口号声。一切轰轰烈烈的独立运动开始了。

    在伊达尔哥的领导下,起义军节节胜利,起义的队伍迅速扩大。1810年10月底,起义军进逼首都墨西哥城,不久,他以美洲大元帅名义颁布土地法和其他一些法令,这些法令反映了印第安人的利益,因而获得人民的拥护。1811年1月,西班牙殖民军疯狂反扑,在撤退途中,由于叛徒出卖遭伏击,伊达尔哥被俘,7月31日被杀害。伊达尔哥的英勇献身精神,深受墨西哥人民的敬仰,被尊称为“墨西哥独立之父”,并为他铸造了铜像,供子孙万代瞻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