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后下落不明 皇帝寻她几十年也未能找
2017-05-08 09:09:12

  沈氏,名字失载(相传名为珍珠),唐代李豫妃嫔。沈氏出生在吴兴一个大家族,在玄宗开元末年被选入宫中。

  沈氏入宫后,李亨(当时还是太子)见她端庄秀丽,将她赐给了长子李豫(当时为广平王)。由于沈氏出生于江南世家,性格温婉,李豫很是宠她。在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沈氏为李豫生下一子李适。之后的日子里沈氏生活得很幸福,李豫一直很宠她,儿子也很听她的话。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但好景不长,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玄宗和杨贵妃还沉浸在歌舞之中。玄宗醒悟后,只好带着杨贵妃及皇孙们西逃,沈氏后走一步被叛军掳至洛阳。后来李亨即位,李豫被封为兵马大元帅,去扫平叛军收复失地。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李豫收复洛阳时,找到了失散的沈氏,两人高兴的相拥而泣。

  乾元元年(公元758年),李豫被立为太子,但仍然要收复失地,李豫还没来的及好好安顿沈氏就离开了。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史思明攻陷洛阳,洛阳再次失守,沈氏也因此失踪。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豫即位后,四处派人寻找沈氏十多年,也未能找到。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李适即位,为唐德宗,尊生母为睿贞皇太后,对沈氏族人大加封赏。德宗即位后,依然没有忘记要寻找母亲。为了寻找母亲,德宗采纳了中书舍人高参的建议,派多方人马寻找母亲,希望能早日与母亲团聚。

  建中二年(公元781年),有消息传来,说沈氏在洛阳被找到,德宗很是高兴。但最后还是空欢喜一场,所谓的“沈氏”只是高力士家中的养女,因年纪、长相与沈氏相仿冒充沈氏,以求荣华富贵。

SXRB201704171000000112434156524.jpg

网络配图

  德宗为此颇为失望,旁人都劝他治罪假冒者,而德宗因思母心切没有治罪任何人,还说:“如果能找到母亲,我被骗一百次也无所谓!”此后,依然有很多人说自己是德宗的母亲,但最后都被拆穿。

  德宗在位二十六年,一直未曾放弃寻找母亲,但最终还是没能找到。沈氏的下落也因此成了一个千古之谜,很多地方的尼姑庵都留下了关于沈氏的传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