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权制度上来解读“太平天国”:更长知识!
2017-05-08 10:59:27

  太平天国运动是清朝后期一次声势浩大,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运动。在诸多历史故事中,大都讲述了太平天国与清廷抗争的故事。而今天我们要讲的则是关于太平天国的政权制度方面。

1.jpg

网络配图

  太平天国是一个神权统治的君主立宪制国家,首都称作『天京』、领袖称作『天王』、 宫殿称作『天朝宫殿』、重要文献称作『天条书』、国库称作『圣 库』。吸食鸦片、抽烟喝酒、嫖娼、里足、买卖奴仆、赌博和一 夫多妻等均在禁止之列。太平天国运动早期有一种明确的清教主义精神,而领袖们想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制度和发明。国家的基 本文件称作『天朝田亩制度』,它不仅规定了土地制度,也规定 了军事、内政、财政、司法和教育制度,类似于太平天国的宪法。

  土地制度 太平天国诸多发明中最重要的一项,也许当数 废除土地和财产的私有权。这项发明背后的精神是,所有上帝的 子民都必须享有他的恩惠,免除匮乏,有田耕,有粮吃,有衣服 穿,有钱花。要达到这样一种理想的状态,就必须对现存的土地 制度进行一场根本性的变革。因此,太平军根据产量多寡将田地 分成九等。 所有 16 岁以上的男女都分得一份田,所有 16 岁以 下的人分得半份田。这样,如果一个人得 1 亩上上田,他 15 岁以 下的孩子就得半亩同样质量的田。一户六口之家分得良劣数量相 等的地,即 3 人得良田,3 人得劣田。

  这种共同使用土地的思想,可见于中国古代典籍《周礼》之 中,汉朝篡位王莽曾在短命的新朝(公元 8-23 年)将之付诸实 施。太平军恢复了这一颇为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理念。但不幸的 是,由于连绵的战事和农村中的不安定状况,这种制度没有得到 实现,只是在少数地方试验了一下。

2.jpg

网络配图

  军政合一 太平天国的军制源自于《周礼》及由明朝将领 戚继光发明的制度,特征是军事和民政管理的合而为一。士卒也 是农民,而官佐则同时担任军职和政职。每 13,156 户家庭有一个 军帅,军帅各辖五个师,每师各辖五个旅。每个旅帅下辖五个卒 长,每个卒长辖四个两司马,每个两司马各辖五伍长,伍长各辖 四名士卒。这样,一个军含 1 万名士卒和 3,156 名官佐,总共为 13,156 人。当更多的家庭建立时,便成立新的军事单位。

  文化和宗教合一 太平天国首要的一项任务,是向民众灌 输基督教思想。根据洪秀全对《圣经》的诠解,为儿童编写了一 本有 478 句 1,434 个字的新版《三字经》,开篇为『皇上帝,造天 地,造山海,万物备,六刚间,尽造成……』。另外还有《幼学 诗》及一些颂扬上帝和耶稣为人类真正救世主的赞美诗。所有这 些诗文都用白话写作,加有标点,以便容易读通并广为流传。当 今一些进步的作家们认为,这种通俗明暸的写作风格,乃是二十 世纪初新文化运动的先导。

  太平天国也进行了科举考试,在太平科试中,白话文取代了 清廷科试所要求的古文写作。太平科试的题目不是像清朝科试那 样取自儒家经典,而是选自《圣经》、基督教论着和太平天国诏 书,如『真神独一皇上帝』和『天父下凡事因谁?耶稣舍命待何 为?』等。太平科试对男女一体开放,最初在洪秀全及幼天王的 寿辰日开考;但是后来,太平天历的 3 月 5 日和 3 月 13 日分别设 定为每年开考文秀才和武秀才的日子;5 月 5 日和 5 月 15 日为考 文武举人的日子;9 月 9 日和 9 月 19 日则分别为考文武进士的日子,考生来自三教九流各色人等,包括算命人和巫师。可想而知,这些考试的标准是不怎么严格的;据说,在湖北省的一次科 试中,1,000 名考生中居然有 800 人中榜。由于这个缘故,这些考 试博得了许多人的欢心,但它们违反了举才选能的初衷。

3.jpg

网络配图

  社会政策 在太平天国内,男女平等,妇女允许在军政机 构中任职,据称洪秀全妹妹的麾下有 10 万名女兵和女官。太平天 国初年在南京为未婚的年轻女子以及那些丈夫阵亡或外出的妇 女设立了『女馆』,她们由洪秀全的妹妹统辖,独立于外界的干 预。访问南京的传教士,对太平军女性成员在大街上自由自在散 步或骑马的情形,印象深刻。

  太平天国还采取了一些社会福利措施来帮助病残孤寡人等。

  这场运动的平等主义和禁欲主义精神,也反映在前面提及的禁止 吸食鸦片、里足、蓄奴和嫖娼等政策之中。总而言之,太平天国的社会颈得与清朝社会迥然相异。

  从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太平天国,大家是不是长知识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